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不被承認的國家:「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親歷記

世上除了大家熟悉的主權國家,還有不少地位模糊的「實質獨立國」,她們有些獲有限承認(例如科索沃),但更多無人承認,形成了一批國際關係特例,包括筆者剛造訪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Republic of Nagorno-Karabakh,下稱「納卡國」)。究竟這種「國家」的存在與運作,怎樣顛覆大家平常的認知?大家還得從這個納卡國背景談起。

該國位於高加索,其土地原是蘇聯一部分,主要由亞美尼亞人聚居,但基於「分而治之」原則,被蘇聯劃入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國,成為其自治州。到蘇聯解體前夕,當地自行舉行公投,宣布「回歸」亞美尼亞。蘇聯瀕臨崩潰,無力調解,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就為了那片土地開戰,至蘇聯解體後更變成區域大戰,前後打了6年,數萬人喪生。戰爭以亞美尼亞大勝告終,佔領「納卡州」全境之餘,更連原屬阿塞拜疆的土地也奪去不少,令納卡州和本國相連。

有趣的是,亞美尼亞民族主義者雖希望兼併這塊領土,亞國政府卻始終不敢,因國際社會依然視之為阿塞拜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假若直接兼併,很容易引起制裁。於是亞美尼亞鼓勵納卡州僑民自行「立國」,建立「共和」,但這個「國家」毫無國際承認,甚至連亞美尼亞也不予承認,因為承認了,又會增加直接控制的成本。

無人承認的國度如何運作?

對亞美尼亞而言,這只是「同胞解放區」,應盡量讓「納卡人」高度自治,不過他們加入亞美尼亞政府卻無任歡迎,納卡國第一任總統離任後,甚至成為了亞美尼亞第二任總統。

換句話說,納卡國根本已是亞美尼亞一部分,該國地圖都把納卡州包含在內,其基建也大舉由亞美尼亞支援。但外國人走進去,卻要從「納卡國外交部」申請「簽證」,以證明此行一切責任與亞美尼亞政府無關。
阿塞拜疆對這現狀自然不滿,但畢竟對家沒有正式兼併土地,難以按國際法挑戰,只能以名不副實的「分離主義」視之,唯一能做的,就是終生禁止任何「非法進入納卡州領土」的人進入本國。筆者為了進入阿塞拜疆,惟有要求納卡國外交部不把簽證貼在護照上,入境時甚至從相機把納卡國照片上載再刪除,以防萬一。

這樣的「國家」自然百廢待興,但從市容上看,卻出奇的繁榮穩定,甚至有一種小國寡民的桃花源感覺。目前唯一能進入納卡國的道路,只有從亞美尼亞經過相當迂迴的高加索山路,變相令當地人隔絕於世。不過,當地作為「戰勝國」、大亞美尼亞主義象徵,卻瀰漫着樂觀主義。當地政府以獎金鼓勵年輕人結婚生育,以彌補戰爭失去的人口,筆者在廣場上看見的嬰兒比例,堪稱極高。那裏地廣人稠,對願意留下來的亞美尼亞人,政府都給予土地讓其開發,也吸引一些年輕人來創業或避世。

當然,該國依然因不獲國際承認,而有這樣那樣的不便。當地人均GDP也不高,但物價指數甚低,一般人生活水平並不差,加上海外的亞美尼亞富有僑民常有巨額援助,局勢就這樣穩定下來。究竟「什麼是國家」,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給予了罕見的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