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柬埔寨洪森會成為下一個穆加貝嗎?

津巴布韋獨裁者穆加貝(Robert Mugabe)終於下台;那邊廂,經歷有點相似的柬埔寨強人洪森(Hun Sen),卻進一步集權,究竟會否步穆加貝後塵?

兩人同是「英雄」

穆加貝曾是國家英雄,帶領津巴布韋終結白人種族主義政權,也曾令經濟發展,改善農民生活和醫療水平;而洪森同樣是「新柬埔寨」的救星:經過赤柬恐怖時代、越南變相殖民,柬埔寨上下只希望恢復穩定、經濟正常發展,因此在民主化後,儘管一度選出拉那烈王子(Norodom Ranariddh)執政,最後洪森還是在連串政變後穩住局面,經過民主洗禮而成為強人,經濟增長在東盟國家當中位居前列, 一派中興景象。

然而,洪森掌權已經30年,雖然有政績,但民眾開始過了單純求溫飽的階段,求變之心漸起。根據透明國際2012發表的「貪污感知指數」,柬埔寨在184個國家中排164。雖然經濟水平進步不少,旅遊業尤其發展迅速,但貧窮人口和文盲率依然很高,肉類依然是奢侈食品, 據說不少農民甚至以昆蟲來補充營養。相比首都「先富起來」的一群,民眾感到落差,自然有所反應。

近年柬埔寨主要反對黨救國黨(CNRP)表現不俗,在6月的市議會選舉中,得票由2013年的30%上升至46%,已經完全與執政黨分庭抗禮,洪森開始真正感受到政黨輪替的壓力。於是就在明年大選前,柬埔寨法庭下令取消救國黨的合法地位,連參選都不能,並逮捕黨主席根索卡(Kem Sokha),假如罪成,可以判囚30年。

最新消息是洪森乾脆一併解散了救國黨的NGO「柬埔寨人權中心」,也刻意調高稅項,令最大英文報章《柬埔寨日報》停刊。究竟局勢發展下去,會像泰國近年不斷解散反對黨那樣,成為長期對峙的兩大陣營,還是洪森鐵腕下去,變相一黨專政,目前尚未可知,惟救國黨領袖桑蘭西預言,洪森將會有穆加貝一樣的下場。

然而洪森和穆加貝的最大不同,在於他對軍隊的掌控更加穩固,而且有一個強大的靠山:中國。中國和柬埔寨長期友好,更是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國;「一帶一路」最有把握的一站,正是柬埔寨。洪森受中國支持多年,除了因為他的長期執政令柬埔寨保持穩定,有利中國投資,還因為柬埔寨已成為中國在東盟的「第五縱隊」。任何東盟要聯合行動壓制中國的嘗試,例如和南海主權爭議有關的表態,都過不了柬埔寨這一關;中國堅持對東盟國家逐個談判、避免東盟成為聯合一極的策略,柬埔寨是堅定執行人。雖然柬埔寨國力遠不如越南,洪森昔日也是靠越南提攜,但有效對沖越南成為東南亞霸主的,也是洪森。面對國際社會對他打壓反對黨、操控選舉的指控,洪森毫不顧忌地說:「美國的援助即管撤走吧,我們還有中國。」

雖然北京強調「不干涉別國內政」,但近年外交政策越來越積極,對有利中國利益的政權安危,不會無動於衷。何況洪森在柬埔寨牢牢控制軍隊,又不是穆加貝那樣令軍隊內部人人自危,民眾沒有推翻政權的實力,中國只要堅定援助柬埔寨、繼續簽署合同,洪森的專政依然會有政績,「顏色革命」要出現,難乎其難。對北京而言,柬埔寨已經成為中國附庸,就算柬埔寨真的變天,也不擔心新政府不合作,所以「消化」柬埔寨的政策,只會繼續;特朗普本人也喜歡洪森一類強人,不見得會高調介入柬埔寨局勢。事實上,要不是穆加貝娶妻不賢,令軍隊集團出現內部矛盾,要93歲的他下台,依然談何容易。何況還在盛年65歲的洪森?

小詞典:柬埔寨救國黨

2012年成立,由主要反對黨「桑蘭西黨」和「人權黨」合併,2013年大選取得55席,僅次於68席的執政人民黨,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當時已經批評洪森在選舉舞弊。2017年10月,柬埔寨政府指救國黨「勾結美國、企圖推翻柬埔寨政府」,11月法院下令解散救國黨,全體獲選出任公職的黨員都失去資格,成為柬埔寨民主化以來的最大政治風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