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非洲大國崛起:尼日利亞的人情味

尼日利亞數百女學生被恐怖份子擄走,無疑加強了一些人心目中對非洲的「蠻荒」形象。其實尼日利亞不但是非洲大國,不少尼日利亞人也相當友善,筆者在當地遇上的好些小事,都頗堪回味。

記得當時住的酒店有一個年輕服務員,大概是大學生年紀,「話頭醒尾」,很予人好感,交談一輪後,成為了我的Facebook朋友。他常常說希望出國讀書,甚至要了我的論文閱讀,每隔數月就問我何時回來他的酒店。不久,聽說他被酒店解僱了,後來生意好轉又把他請回去,再把他送到美國雪城大學修讀酒店管理,回國後已晉升為酒店的「資訊科技經理」,Profile Pix也換成西裝筆挺的專業照。我在想,又有多少內地酒店服務生,會如此把握機會和外界溝通?

昨天談及和我一起推壞車的的士司機,居然在我回到美國後,專門打電話來我的辦公室,問候我是否平安到埗,說期待我再到他的國家云云。他的生活並不優越,否則也不會駕駛一輛破車做生意,打一個長途電話也不那麼平常,何況還要通過接線生才能找到我,為什麼他要這樣做?相信他不會天真的認為,我真的會短期內再回去,我相信的解釋,是他認為壞車、讓客人推車的經歷太丟臉,擔心影響尼日利亞國家形象,希望多做一些作補償。這類動作,在國內又有多少司機願意做?

我第二次進入尼日利亞國境時,是通過陸路,從法語區的鄰國貝寧走過來,但當時身無分文,信用卡在貝寧也不管用。我唯有問過關的人龍怎麼辦,雖然那裡機其混亂,但只要和他們說幾句足球、講幾個尼日利亞球星的名字,他們就會給你VIP待遇,然後有人願意冒「霸王車」的風險,把我載到指定酒店。那酒店是沒有信用卡提款設備的,但由於剛才說那位服務員認得我,經理也就不知用甚麼方法,變了一堆現金出來,而這個小問題,我在貝寧找了數間大酒店也解決不了。

這些小故事只是生活瑣事,卻多少能反映一國的國民心理。尼日利亞人才是大有潛力的,他們的基礎教育並不差,幾乎所有學生都能操流利英語,平均英語水平絕對比香港優勝,只要有出國機會,適應都不是問題,工資卻十分便宜。尼日利亞在西非舉足輕重,軍力也頗強,雖然自身政局不見得穩定,卻經常承擔區域調解角色,當地人在同區國家的發展機會也算不俗。由於人口過多,尼日利亞的市容、發展都及不上同屬西非的前英國殖民地加納,但卻因為同樣原因,有依靠勞力密集經濟崛起的指望,並被列入「Next 11」新興經濟體之一。對中國而言,今天進入非洲,風險不少,但潛力也是巨大,有學者比喻為昔日美國的「西部大開發」,雖不中,亦不遠矣。至於尼日利亞人如何「走出去」,自然鮮有得到我們注視,說不準,這卻是改變非洲的一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