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烏克蘭新總統「朱古力大王」-- 誰的勝利?

烏克蘭亂局持續半年,終選出「朱古力大王」波羅申科為新總統,作為推翻亞努科維奇的「革命果實」。但究竟這代表誰的勝利?答案恐怕不是反對派、親西方陣營或「人民」,而是當地寡頭政治。

國際媒體對俄國寡頭較熟悉,因當中出了幾個影響時局的人物,卻對烏國寡頭較陌生。其實,他們都是以同一模式發迹,均利用蘇聯解體過渡到市場經濟之空檔,經關係巧取豪奪,化公家資源為私有產業,再把部分財富移至海外分散風險。

理論上,烏國寡頭富豪本應較親俄,他們為蘇聯解體既得利益者,並不習慣西方遊戲規則,加上他們的早期合作夥伴不少是俄商,令兩者關係密切。昔日「反顏色革命」過程中,不少寡頭支持親俄勢力,例如首富艾哈邁托夫(Rinat Akhmetov)是亞努科維奇同鄉,一直是亞努科維奇的「金主」。即使波羅申科本人,也是東部親俄政黨「地區黨」發起人之一,雖後來立場改變,但那些背後關係仍穩固。

但烏國寡頭絕非一面倒親俄。他們只是「親利益」,故一直有「對沖投資」,同時暗中支持反對派,大舉「engage」國會議員,收購媒體和球會,以提升影響力。艾哈邁托夫據報壟斷前朝三成的合同,但不會單靠亞努科維奇一人,他也是著名球會薩克達班主、無數礦工的老闆,有本身群眾基礎,且暗中和不少橙色革命起家的反對派保持關係。

由於普京心狠手辣對付俄國寡頭,烏國寡頭都不願國家徹底倒向莫斯科,而亞努科維奇自從被視為普京傀儡,特別是對加入歐盟態度曖昧,財閥就開始離他而去,因為「融俄」和「脫歐」都令寡頭失去商機。亞努科維奇倒台和寡頭倒戈關係至巨,首富在關鍵時刻支持新政府的表態,更令親俄武裝大為失望。

臨時政府執政期間,烏國寡頭已大有斬獲,新政府為穩定局勢,居然委任三大寡頭為東部三大州的州長,希望用利益換取他們合作。當中,既有亞努科維奇的舊盟友,也有前總理季莫申科的密友、第四大富豪科洛莫斯基。艾哈邁托夫也在最適當時機,支持其工廠工人「佔領城市」,甚至用工廠的工具就地取材,成功驅逐部分親俄部隊,這些「功績」不但令他免被清算,還能在新朝代成為功臣。

波羅申科以寡頭身份忽然「眾望所歸」,靠的正是其「利益立場」,既要加入歐盟,又要與俄方維持關係,加上來自烏東,就被群眾認為能維繫國家統一和長遠利益。大家不知道究竟「烏國長遠利益」能否保證,反正當地寡頭的短期利益已獲保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