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加拿大的夏威夷」─ 兼併加勒比海群島大辯論

近日,加拿大朋友興致勃勃討論一宗與「擴張領土」有關的新聞,此間媒體雖鮮有報道,故事卻不無啓發。新聞主角是位於加勒比海的英國海外領地「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Islands),面積只比香港的一半略大,人口3萬多,當地總理剛訪問加國,那裏媒體乘機探討群島能否成為「加拿大第11省」的可能。表面上,加國和加勒比海風馬牛不相及,但前者兼併後者小島的念頭,卻有歷史背景和「理論基礎」。英聯邦成立前,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作為英國自治領,心態上都是英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也是為大英帝國作戰。

英國既然是殖民地遍全球的「日不落國」,管理不易,就興起把偏遠地方轉交給白人自治領管理的念頭,例如現在大洋洲獨立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巴布亞地區、微型國家瑙魯,都是由英國移交給澳洲,因此加方也提出接管英國在加勒比海的屬地。英國雖然婉拒,加國還是在加勒比海慢慢發展勢力,例如在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加國資本主導了島上經濟,也是遊客主要來源。

近年提出「兼併」群島的加國政客不多,也沒被嚴肅看待,但還是有個別國會議員不遺餘力,代表人物是保守黨議員戈德林(Peter Goldring)。支持一方認為,美國有夏威夷,加國也應有「自己的夏威夷」,假若國土擴張到加勒比海,就能宣示大國崛起、團結國民,有利國家統一,乃至抗衡諸如魁北克的分離主義。而且,有了加勒比海基地,加國便獲打進中南美洲經濟的橋頭堡;作為「負責任大國」,加國也可加強反走私、反海盜與反恐的角色。

最重要是,當地的陽光與海灘正是加拿大最缺乏的,只要成為正式國土,定會成為「國內」度假主要目的地。何況在英國剩餘的海外領地當中,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管治最一團糟,年前甚至因政府集體貪腐,被英國暫時終止自治權。要是群島加入加拿大這個被看作管理良好的地區大國,當地民意很可能支持(過去20年的民調顯示,當地對「入加」的支持度由60%至90%不等)。

擴大領土或得不償失

不過,這些理據在反方看來都十分牽強。目前加國遊客已常到當地,為什麼非變成領土不可?在全球化時代,投資中南美洲何須得到加勒比海群島主權?國界擴張到南方,難道法語區就更信服中央?而且一旦國家大了,問題也不少,例如出現一個黑人主導的省份,多少會衝擊國內族群政治;有了這樣一個加勒比海避稅天堂,相關經濟犯罪只會滲入加國本土;一旦當地人的福利惹起本土反彈,還會觸及國家經濟政策的根本。故此,加拿大官方回應是「絕無此事」,特克斯則不希望把大門完全關上,只說「目前絕無此事」,是否打算讓群島待價而沽,在所難言。

這案例的啟示,在於從前必須通過拓展領土才能落實的好處,今天不必依樣葫蘆也可能得到;但國家大了,面對的問題更多,卻可能得不償失。就像同處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要加入美國,不少美國人就不情不願;主張擴大國家面積的民族主義還有市場,但已備受挑戰。究竟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是福是禍,殊難判斷;其他國家的類似行為,亦可作如是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