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中國民族主義之境外動員

中國網絡世界不時掀起反美熱潮,近年還發展了一種「境外動員模式」,對今日的香港也不無參考價值。

最典型例子發生在去年十月十六日,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占美雞毛秀》(JimmyKimmel Live )邀請四名不同膚色的小童暢談世界時事,其中一名小童說要「繞到地球另一邊殺光中國人」,節目廣播後,立刻激起國內與海外華人的強烈反應。十一月九日,美國華人進行了號稱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華人反美示威,涉及二十六市(一說二十七市)約三萬人。

此前,中國國內網絡則掀起一波又一波反美言論,包括被微博廣為傳播的一則《北京大學未名BBS》帖子,號召全球華人向有關美國人士發出請願信、抵制ABC及節目主持等,得到大量中國網民響應。其後,美國華人代表繼續在微博群組(微群)「投票」,決定網絡抵制ABC的母公司迪士尼,並成立名為「華人權益聯盟」的新組織。

成宣洩渠道 解內部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那篇在北京大學討論區的帖子,原來並非國內華人所發,而是來自美國華人;而參與「微群」投票的,也難以核實全部是海外華人,反映互聯網已打破中國民族主義動員的活動範圍。

在海外活動,對中國政府而言,無疑乃轉移危機的理想疏導。要是相關示威在中國國內被動員,相信監控不會少,但整場運動在美國進行,就看不到中國政府明顯導向,似乎後者還樂觀其成。《環球時報》的社評稱「忍字當頭會寵壞美國」,與呼籲這些年來國內示威「大局為重」的態度全然不同,相信這模式日後應有更多機會出現。

事實上,同類例子也曾出現在香港。2011年開始,香港本土主義開始興起,與中國民族主義者經常爆發衝突,中國網絡世界也充滿針對香港的訊息。孔慶東言論雖然激起香港人普遍反感,但不乏支持。騰訊網就「你是否支持孔慶東的說法」進行「網上公投」,支持與反對居然是七成與三成之比,投票者高達8萬人。

這些情緒也被嘗試實體化為具體行動,像今年發生中國內地小童便溺被香港網民批評一事,天涯論壇首先有網民發起杯葛到香港自由行,並成為微博熱門話題,儘管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具體響應,也不知道多少香港人會為此感到失望。

假如中國網民的民族主義動員是不能避免,通過類似香港的中介釋放其潛能,而避免了針對其他內部問題,似乎也不失為一種「管治模式」。當然,這有一定破壞外圍穩定的風險,但中國政府同時也在輸出「中國價值觀」、談國際道義責任,不難在宏觀層面把相關風險消化,以繼續達到治理目標。結果,這個模式就成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