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台灣軍隊能打仗嗎?

在台灣交流期間,和不少政府和學界朋友談及今日台灣的中華民國軍隊,觀察除了涉及內政,還觸及國際關係層面,很值得分享。

自從兩岸分治,雖然一般台灣人都相信「反攻大陸」只是空談,但過去還認為其軍隊多少有自衛能力,加上台灣海峽相隔、美軍第七艦隊的保護,很少擔心解放軍真的會武力攻台。就是真的打仗,在對峙文化下,昔日民情應該還會願意挺一陣子。但陸委會朋友卻引述內部民調,說只要解放軍真的打過來,今天主流台灣人都認為要立刻投降,不願作無謂抵抗。而昔日台灣相對嚴謹的軍訓,近年因為預算和民情的影響,也越來越形式主義主導,更有不少呼聲要進一步「形式化」,例如變成暑期課外活動,甚至有提議以學校內的「軍事課程」來豁免云云。

參加過軍訓的年輕台灣學界朋友則笑說,部隊的武器一半是不能用的。有些是真的因為過份陳舊而失效「不能用」,另外有些卻是「不懂得用」:這不是教官和學生水平的問題,而是台灣購買美國軍備的問題。自從中美建交,台灣雖然受《台灣關係法》保護,但不成文規定一直要購買美國軍備作「保護費」。然而隨著「第三次國共合作」在馬英九治下成為事實,美軍近年越來越擔心國軍內部「共諜」眾多,不願意自家軍事機密因為援台而泄露,情願自己控制售台的高端軍備。而因為軍費關係,要有真正的實習經驗也殊不容易,例如有到海軍受訓的朋友說,基本上一整年都是住在碼頭內的軍艦「體驗」,除了參與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可能從未能出海,因為出一次海可花費不菲。

這些資訊傳開來後,訊息很簡單:國軍假如面對解放軍會不堪一擊,所以不要夢想要武力衛台,這正是馬英九政府的觀點。然而其實不少人對此並不認同,相信縱然兩岸軍事力量懸殊,但是台灣不能放棄自衛能力,乃至判斷只要能拖住一旦入侵的解放軍一個月,就是美軍不援助,中國內部也會出現動亂,所以勇武風氣必不能少。問題是,這樣想的人,卻實在不願意打仗,心底裏也不願意自己犧牲。

那麼以上的分析,又有甚麼延伸價值呢?自然是有的。當台灣民情、特別是青年一代與北京越走越遠,民族主義興起的中國大陸,又越來越多呼聲要武力解放台灣,而台灣人又喪失勇武之氣,只要一個泛綠政權執政,就很可能利用外交途徑,去加強自衛能力,例如和美國、日本、東南亞國家進一步發展軍事同盟關係,增加解放軍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國際外交複雜性。然而對中國鷹派而言,這類姿態卻正是可以加強「武力解放台灣論」的理據,屆時整個區域局勢,恐怕會進一步緊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