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安倍心理學的另類觀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毫無懸念下順利連任,除了可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也可能對修改和平憲法蠢蠢欲動。不少評論都認為安倍「拼經濟」的真正目的,就是為了利用民意,達到修憲的終極目的。筆者日前遇見日本東洋大學教授藥師寺克行,提供了心理學角度演繹安倍的另類觀點,卻值得我們參考。

藥師寺當學者前是日本名記者,年輕時曾和安倍為友,後來因故反目,更被對方在社交網站點名批評,對安倍心理狀態有獨到見解。他認為,安倍雖然是日本政治世家之後,但從小到大都有強烈自卑情結,因為他的父輩都是日本第一名校東京大學的畢業生,他自己卻考不上,因此很急於在其他地方證明自己。而安倍從政的起點是擔任父親的秘書官,雖說有機會見識世面、建立人脈網絡,但卻是百分百的父蔭,也加強了他要盡快出人頭地的決心。

在藥師寺口中,安倍年輕時根本不「右」,沒有流露什麼愛國主義思想,也不是以日本「普通國家化」、修改和平憲法為人生目標。然而他要在自民黨盡快冒出頭,必須大老們賞識,於是他自我洗腦,把立場調節到滿足右翼主流,結果被眾多元老認為孺子可教。於是安倍發現了必須持右翼立場,包括定期參拜靖國神社,來鞏固在黨內的地位,這成了他一生慣用的公式。

推動修憲的三個條件

但與此同時,安倍並不盲目,也沒有以右翼立場來拉票。他明白選民其實不怎麼關心日本外交政策,也不會根據外交政策來選政府,一切都是經濟掛帥。於是他在選舉主打「安倍經濟學」,刻意不把外交政策當作選舉議題,這招暫時十分成功。換句話說,一旦他的經濟政策成功,而黨內地位又穩固的話,根據藥師寺的觀點,其實也不一定要推動修憲,因為那不過是他掌權的手段,而不是目標。

當然,這麼多年,安倍真的變成了言行一致的右翼分子也大有可能。不過這是後話,筆者傾向相信他依然是一個利益主導的現實主義者。所以他是否真的要全力修憲,全繫三大因素:第一自然是「安倍經濟學」能否持續成功,民望能否長期高企,讓他建立長期執政的班子,得到規劃長遠政策的空間,對這一點,主流經濟學者都大有保留。

第二是日本民族主義、特別是反華情緒會否繼續復興,須知目前支持修憲的民意不過一半一半,沒有政府會願意在這情況下強行修憲惹起爭議的,除非中國對日政策激起愈來愈多反彈,才有可能改變民情。

第三是自民黨內會否出現有魅力的右翼對手制約安倍,令他為了鞏固權力,除了修憲別無選擇。否則任何利益主導的領袖,都希望維持所有牌在手、卻盡量不出牌,這樣才可以增加自己的彈性和籌碼,無論對內對外也如是。擔心安倍此刻就修憲,未免杞人憂天,但要是上述條件都出現,就難說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