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揚中國「道義」挑戰美普世價值

去年十一月,中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剛創立「道義現實主義」的閻學通,在他任教的清華大學,邀請了「進攻性現實主義」(OffensiveNeorealism ) 學派領袖米爾斯海默(JohnMearsheimer)對談「中國能否和平崛起」這題目,正式當面宣示與後者分道揚鑣。

一方面,閻學通接受米爾斯海默部分觀點,即在無序世界,中美爭霸是一場零和遊戲,中國階段性目標確是在地區稱霸。不過,他不認為進攻性現實主義以軍事為主的慣常方法,將為中國採用,認為中國反而會通過與美國分享利益,共同承擔一些國際義務,同時通過建立「道義」形象,拉攏其他國家,所以中國崛起,也可以是「和平」的。

棄韜光養晦 採積極干預

不過,目前沒多少國際學者當「道義現實主義」為正式的獨立門派或子門派,因為它與強調通過弘揚自由理念、爭取國家利益的「自由現實主義」其實頗為想像,但中國所通過的理念及價值觀不是自由主義,而是所謂「道義」罷了。至於什麼是「道義」,也可被各家各派各自表述,因而存有海納百川的空間。例如「大國責任」可被填充進去,趙汀陽的「天下體系」可以掛鈎,「中華文明」也可是內容。

無論「道義現實主義」門派能否在全球發揚光大,閻學通的理論調整,也並非只是一家之言,而似是逐漸得到中國主流國際關係學者,包括門派外的認同,已可算守得雲開。例如澳門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王建偉認為,「針對近年來中國的外交理念和實踐往往脫節的現象,新領導層提出要加強中國外交的頂層設計,搞好對中長期外交整體布局的運籌,尋求外交理念和策略新的突破」,其實就是說習近平放棄「韜光養晦」、走向積極干預的策略,而他更特別提及官方的「新型禮儀觀」,彷彿就是呼應閻學通「道義現實主義」的「道義」。

連台灣民進黨著名「台獨」理論家林濁水分析習近平外交時,也注意到閻學通的理論改良,並認為代表了習近平的政策,因而為台灣的國際空間憂心忡忡。他說:「似乎閻學通的『道義現實主義』會最為符合習的價值觀和行事作風。閻學通期待的是中國『負責任』地拋棄不結盟主義,以『公平、正義、文明』當普世價值進行結盟形成一極,來和美國為另一極的民主、自由聯盟競爭。」

可以說,閻學通的新猷,填補了鄭必堅「和平崛起論」的最空洞部分,即如何可以達到霸權的現實目標,而又不太受「中國威脅論」制約,同時又挪用了「和平崛起論」的核心用語 ─「和平」與「共贏」,而保持了民族主義者終極期盼(雖然語調溫和了許多)。

中國政府使用其策略時,由於已相對沒那麼鷹派,也就沒有了當初道德包袱。相信在習近平時代,閻學通的戰略會比「和平崛起」更貼近官方需要,也會持續發揮影響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