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尼加拉瓜運河 改寫地緣政治

2014年可能最名垂青史的國際大事,其實是12月「尼加拉瓜大運河」開始興建。假如它真能建成,對國際地緣政治影響之深遠,將遠超任何一個國家的大選、任何一場戰爭、或任何一次恐襲。百年前美國開鑿巴拿馬運河時,屬於轟動國際的大新聞,其實這次中國搞這條運河,理應得到相類注視,卻被我們的視野擱下了。

我們應對它注意,可謂包含一籃子原因,其中任何一項,都值得頭條處理:
1. 巴拿馬運河貫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戰略地位,除了在於其於20世紀而言的顛覆性,更在於它的獨家性,不少合法、非法航運業務都在運河區建立了勢力範圍。只要尼加拉瓜運河出現,就會出現一大堆處女地,各種勢力都會重新部署,這是對國際航運、物流、地下經濟勢力平衡的徹底顛覆。

2. 尼加拉瓜運河由中國資金籌辦,一般相信也會由中資公司控制完工後的運河。這意味著中國勢力會深深確立在拉美這個美國後院當中,足以支援近年越來越頻繁的中拉貿易之餘,也必然令美國懷疑會有相當戰略行為(或準軍事行為)在運河出現,例如借勢建立基地監察美國拉美政策、乃至美國本部。美國國內的中國威脅論,必會進一步上升。

3. 目前巴拿馬運河的港口經營權由香港企業和黃控制,而興建尼加拉瓜運河的公司(理論上)也是在香港註冊,意味著香港作為「中國外交白手套」的角色,依然吃重。特別是巴拿馬、尼加拉瓜均和北京沒有邦交,港資公司的身份更是奇貨可居。另一台灣拉美邦交國巴拉圭也如是:近年壟斷當地商貿的也是類似身份的港資公司,正式有邦交的台北政府,影響力卻越來越弱。

4. 尼加拉瓜雖然算不上重要國家,但其現任總統奧特加卻是風雲人物,曾長期擔任反政府左翼游擊隊「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領袖,獲選總統後,原說要和北京建交,只是因為北京統戰馬英九的兩岸「外交休兵」而作罷。奧特加一直深受古巴影響,對中國有意識形態的心儀,被視為拉美左翼領袖群之一員。假如運河建成,尼加拉瓜的國際籌碼將會大增,那時候若繼續奉行現有外交政策,不難成為華府隱患。

5. 一些尼加拉瓜非政府組織、環保人士、親美團體等一直抗議運河興建,懷疑政府關於中飽私囊,也擔心造成生態災難。這些動作的背後,自然被一些中國研究員懷疑有美國支持。但無論是與否,都反映主事公司和其他中資企業對外投資時犯上同一毛病,就是不夠重視當地人民感情,以為單純通過上層路線就足以令計劃開通,忽略社區建設和社會責任的重要性。相信運河興建期間,這條本土戰線會時有紛擾,也會不定期登上未來頭條。

最有趣的是,在外交圈子,一直有江湖傳聞認為這是一個騙局,質疑中標的中國富商王靖只是「買空賣空」,真相如何,在2015年可能峰迴路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