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墨西哥圍牆:墨西哥有本錢拒絕嗎?

特朗普逐步履行政綱,每一項都充滿爭議,例如曾被看成是天方夜譚的墨西哥邊境圍牆計劃。他一上任,便簽署兩道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政府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上修建圍牆,同時擴大聯邦政府的邊境巡邏執法隊伍。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受訪時補充,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對進口自墨西哥的商品徵收20%關稅,相信可帶來每年100億美元額外稅收,作為築牆的資金,也是兌現「讓墨西哥付錢築牆」的承諾。

美國南部邊境與墨西哥接壤處長達1900哩,其中約650哩的邊境,其實已置有柵欄,禁止車輛和行人自由跨越。按照特朗普的計劃,他將興建1000哩的新圍牆,以「保證美國邊境安全」,剩餘部分邊境的控制,則有賴山脈等自然阻隔。根據相關行政命令,計劃準備工作須「立即啟動」。墨西哥總統Enrique Peña Nieto與特朗普在Twitter為此爆發口水戰,令兩人原定會面被取消。

墨西哥也有議價能力

聽起來,讓墨西哥付款匪夷所思,但墨西哥有本錢拒絕嗎?墨西哥的經濟發展嚴重依賴美國,又同在NAFTA這一自貿協定中,經濟邏輯和地理現實,都決定了墨西哥難免成為美國經濟的附庸。兩國經貿關係本來已極不平衡:2015年,墨西哥80%出口商品(以製造業為主)都以美國為目的地,另一方向則不超過20%。墨西哥作為新興經濟體,亟需外資以加速產業技術升級,自NAFTA生效以來,美國常年是墨西哥頭號外資、技術來源國,而墨西哥向美國的投資自然有限。

不過,墨西哥本身也非毫無議價能力,例如「經貿夥伴多元化」是可打的牌。長期以來,關於「避免過度依賴美國市場」的呼籲,一直在墨西哥經濟政策圈內迴響,2008-2009年美國金融風暴之時,墨西哥出口市場受重創,對美國過分依賴的弊端就暴露無遺。此後墨西哥刻意分散進出口市場,中國就是頭號目標。目前,中國在墨西哥出口夥伴中排第三,僅次於美加兩國;在墨西哥進口貿易方面,來自美國的進口已經從 NAFTA 訂立時的80%以上,下降至如今的50%以下,中國則躍居墨西哥進口貿易夥伴第二位。

能源是墨西哥經濟另一大潛能,目前墨西哥石油開採商正考慮將原油出口市場從北美向亞洲轉移,以規避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對這些發展,強調能源、基建外交的中國,自然無限歡迎。雖然前年中墨兩國未能就高鐵項目達成合作協議,但隨著墨西哥經濟發展,其基建升級勢在必行,或可以此為契機,擴大對華經貿往來。對美國而言,如把墨西哥逼緊,中國乘虛而入,無異將中資引入自家後院,就算特朗普本人不屑一顧,華盛頓決策圈也不會樂見。

事實上,特朗普的「墨西哥圍牆」計劃並非爭取民意的殺著,在美國社會內部也有強烈爭議:根據《華盛頓郵報》、CBS 等媒體上月民調,僅有37%美國民眾支持計劃,不同國外媒體十分反感的「穆斯林七國入境禁令」,反而有「主流民意」支持(根據路透社民調是49%Vs41%)。Pew Research Center 針對註冊選民的民調結果則顯示,特朗普的支持者中,高達79%的人支持「墨西哥圍牆」計劃,足美國社會撕裂之嚴重。特朗普通過向墨西哥商品徵稅籌集資金的途經,也不容易在國會通過:首先,大幅提高關稅本來就與共和黨理念相悖,而成本最終也是國內消費者承擔,議員也不敢隨便冒風險。一般相信,最終還是中間落墨,總有一些地段的圍牆是會出現的,否則無從交代,但規模是否如此宏大,就大有商榷空間了。

小詞典: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1992年簽署,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作為一個不涉及主權整合的自由貿易區,總經濟實力超過了歐盟,理論上是全球最大經濟一體化組織。自由貿易者普遍對此歡迎,但反對聲音也不少,例如墨西哥查巴達游擊隊就是反NAFTA成立,打響了「反全球化」第一槍,美國本土主義者也認為NAFTA損害本土經濟,希望修改協議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