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特朗普「二號國師」納瓦羅:執行篇(下)

昨天介紹了特朗普另一位「國師」納瓦羅(Peter Navarro),那美國主流學界如何看他?

納瓦羅對貿易保護主義的主張、對中國操縱人民幣滙率的指控,普遍被自由派經濟學者視為不符合當下現實,本欄曾有相關分析,不贅。他們認為,中國目前早已脫離操控貨幣獲利的階段,而且就算中國在環保、勞工福利方面較美國有着不公平之優勢,一旦美國與中國全面展開貿易戰,很可能重創美國經濟,同樣傷害美國中產階級利益。因此,主流經濟學界普遍視納瓦羅理論「不值一駁」。例如著名國際經貿專家斯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曾刊文指出,納瓦羅對中國的抨擊多是從「反中」立場出發,而非實事求是維護美國經濟利益,暗示他已不是以學者身份著書立說,成為「學棍」或「政棍」。

大戰略思路獲認同

不過,納瓦羅的呼籲在華府政策圈中卻得到不少迴響。即使是在特朗普團隊以外,從他的作品得到啟示的也大不乏人。例如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前美國對華貿易助理代表弗里曼三世(Charles Freeman III)認為,目前重審中美關係發展途徑並非壞事,令納瓦羅的作品適時得到更多關注。美國亞洲學會(Asia Society)中美關係中心主任謝爾(Orville Schell)也表示,目前中美在經貿等領域的關係確實失衡,納瓦羅的主張並非瘋狂,而是看到了問題的所在。

問題是,就是納瓦羅的思路受到當朝重視,又是否能夠變成政策?他目前的官位,畢竟處於新設立階段,屬於諮詢性、儀式性還是實權性,尚難斷言。在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的美國政治經濟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就認為,納瓦羅對美國對華貿易政策實踐的影響力有限,因為美國商業巨頭群都反對中美貿易戰,他們會通過各種遊說渠道、國會代理人,對納瓦羅的「激進」主張施加壓力,避免美國對華貿易政策極端化。

類似的結構性制約,過去長期是中美之間「維穩」的關鍵;不過特朗普的人事任命,已大幅偏離傳統,共和黨主控的國會與特朗普又互有利益訴求,屆時二者就政策議題互作妥協,從而導致對華經濟政策趨於嚴厲,卻是頗有可能的。除了經貿領域,納瓦羅的「Peace through Strength」大戰略 思路,也深得特朗普及其軍事幕僚認同。這方面,納瓦羅可能發揮的空間,或許更大。

特朗普對納瓦羅的任命,除了讓他的著作洛陽紙貴,也已經讓北京對特朗普的對華經貿戰略姿態,抱有十足警惕。《中國日報》曾刊文稱,特朗普任命一位對中國「抱有深刻偏見的人」,擔任其外貿智囊,這絕非小事。外交部發言人被問及該項任命時,也以謹慎的口吻強調,「中美兩國有著諸多共同利益,唯有合作才是正確的選擇」,背後的擔憂,也是顯而易見。納瓦羅在特朗普時代的中美關係發展過程中,可說已經釋放超過他個人的能量;當他和另一「另類右翼」巨頭班農「雙劍合壁」,後果如何,頗令人擔憂。

小詞典: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

美國總統特朗普創立的全新白宮行政機關,負責向總統提供有關貿易談判、促進就業等領域的政策建議。特朗普寄望此機構協調政府各部門,一同改善製造業就業狀況。2016年12月21日,特朗普正式任命納瓦羅為這委員會主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