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被遺忘的角落:東帝汶的大國角力

隨着中國崛起,地緣政治格局面臨大洗牌,當中除了筆者介紹過的「一帶一路」主要國家,還包括東帝汶。東帝汶人口120萬,國土面積只相當於約6個香港,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額不過是東盟最弱成員國老撾的七分一,從各種定義看,都是微不足道的小國。然而,東帝汶位於東南亞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假如部署得宜,也有國際關係的角色。

東帝汶雖然被視為新生國家,但其實獨立可以追溯至1975年,當時葡萄牙放棄海外殖民地,葡屬東帝汶隨即宣布獨立,建國後9天就被強鄰印尼蘇哈托(Suharto)政權出兵佔領,從此被高壓統治20多年,期間數十萬東帝汶人非正常死亡。

儘管聯合國安理會迅速通過決議,要求印尼即時撤軍,但除了前宗主國葡萄牙發聲,西方國家都沒有站在東帝汶一方。英美等國基於現實需要,向當時積極反共的印尼銷售武器;澳洲甚至成為印尼之外,全球唯一承認「東帝汶是印尼一省」的國家,然後與印尼就海上邊界談判,一同瓜分帝汶海豐富的油氣和海洋資源。東帝汶的悲劇,正是冷戰地緣政治的縮影。

隨着1998年蘇哈托倒台,東帝汶終於在2002年重新獨立,澳洲也一改冷戰時代立場,對促成東帝汶獨立扮演關鍵角色。從過渡期開始,澳洲為東帝汶提供了軍事保障、每年數千萬美元的直接援助,還有大量澳洲遊客,令東帝汶成了澳洲勢力範圍。新生的東帝汶立刻與澳洲就海上劃界重新展開談判,2006年,雙方達成《帝汶海特定海上安排條約》,客觀上為那些年的東帝汶公共財政提供了保障:畢竟東帝汶90%收入,正是源於領海、專屬經濟區內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油氣田。

直到2012年,一名澳洲前特工爆料,透露澳洲政府當年曾派遣特工,竊聽東帝汶國家機密,以取得領海劃界談判優勢,兩國關係才轉趨惡化。澳洲當局與印尼合謀、瓜分東帝汶利益的歷史記憶猶在,新一輪的「竊聽」醜聞沸沸揚揚,導致澳洲在新世紀自我標榜的「正義大國」形象受挫,這些都令東帝汶開始嘗試疏遠澳洲。東帝汶更一度向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請調解仲裁,要求將條約廢除。

和澳洲交惡,加上油氣資源預計將於數年後秏盡,東帝汶開始尋求替代靠山,本來東盟應是理想對象。東帝汶建國當年,已成為東盟觀察員國,其後一直力爭成為正式會員,期望融入這擁有6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不過就算連「分手」後的印尼,也贊同接納東帝汶,不少東盟成員國 (尤其是新加坡) 卻一直持保留、拖延態度,認為東帝汶人力資源規模嚴重不足,應當先自我裝備,再行加入。

結果,「一帶一路」時代的中國,就與東帝汶一拍即合。其實早在東帝汶被葡萄牙、印尼統治時,中國就明確支持其獨立建國,與當地革命政黨、亦即立國後的執政當局長期友好。近年中國崛起,東帝汶成為中國在東南亞的棋子,華資大舉在東帝汶建造房屋、學校、商用樓宇等基礎建設,部份資金則來自新近成立的亞投行。中國除了關注東帝汶天然資源,個別華商也想到種種妙計(例如爭取經營賭場),但北京真正感興趣的,還是地緣政治。前年中國海軍艦艇歷史性到訪東帝汶首都帝力港口,加深了週邊國家的猜疑;澳洲去年初重返談判桌,上月與東帝汶達成「二八分帳」的重大妥協,似乎也是蝴蝶效應。只要東帝汶成了中國戰略支點,澳洲、印尼都會感到壓力,這對防止東南亞、大洋洲被美國消化,具有現實意義。

小詞典:《東帝汶與澳洲在帝汶海建立海上邊界》條約

2018年3月6日,東帝汶和澳洲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此約,結束多年海上爭端,是史上首次有國家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五完成調解程序。根據新條約,帝汶海東部最大的巨日昇油田 (Greater Sunrise) 由雙方對分,西部三片油田則盡歸東帝汶所有,但東帝汶不能再就過去的爭議水域「損失」,向澳洲追討賠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