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特朗普—金正恩峰會地點在哪裏?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宣布會面,雙方都不斷製造期望,北韓剛宣布暫停核試,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已被提名為新任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則密訪平壤,都令全球感到風雨欲來。究竟這兩人會在哪裏見面?特朗普日前透露,可能選擇歐洲、東南亞地方,目前正有5個候選地點云云。而根據美國媒體猜想,被提及的可能地點已經超過10個。且讓筆者逐一份析:

北韓首都平壤:會達到最高戲劇性效果,此前卡特、克林頓退休後都曾訪問平壤,但此舉讓北韓佔有完全地利,除非前期籌備會議讓美方肯定有實質收穫,否則不符合美國最高利益。

南韓首都首爾、或板門店休戰區:這可以同時簽訂南北韓正式停戰協議,富歷史意義,但會讓南韓總統文在寅分享光芒,不符合特朗普處事風格,美國會希望美朝峰會解決兩韓問題、再讓南韓行禮如儀,以免本末倒置。

美國首都華盛頓、或北韓曾威脅攻擊的關島美軍基地:象徵意義同樣濃厚,但北韓安全部門不容易信任在美國領土舉行會議,單是金正恩個人習慣被美方洞悉,已超越北韓安檢底線。

美朝都有友好關係的東南亞國家:例如金正男被殺案發生的地點、北韓人民享有免簽待遇的馬來西亞,但會為地下活動傳遞正面訊息。有舉行大型國際破冰會議前科的新加坡,也是一個選擇,李顯龍也似會爭取這類關鍵角色,但北京或會反彈。

美朝都信任的歐洲中立國:例如傳統上在北韓代表西方利益斡旋的瑞典,或金正恩童年時讀書的地方瑞士,特別是日內瓦同時是聯合國總部之一,符合國際談判的形勢需求,問題是距離北韓太遠,安全部門不容易照顧,加上金正恩專機鮮有長途飛行紀錄,安全部門不一定願意冒險。

中國首都北京或東北瀋陽:中國是六方會談主辦國,有同時安排六方官員會談的實踐經驗,加上特朗普習慣一邊對中國經濟施壓、一邊給習近平面子,令這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到了美國外交團隊評估,肯定不願意中國分享功勞,金正恩會對此更抗拒。

中國特區香港或澳門:北韓長期依靠港澳為對外窗口,在香港的外交活動、在澳門的經濟行為都是公開的秘密,問題是在這裏舉行依然給予中國太多話語權,北京也不一定希望近年不太聽話的香港扮演這類角色。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近日冒出的黑馬,最大優點是距離北韓近,加上和中、俄有傳統友誼,近年和美、日、韓也關係密切,是難得和朝鮮問題六方都有交情的國家,同時國力有限,不會搶主角風頭,然而主辦國際活動經驗太少是隱憂。

公海:當會談雙方太多顧慮,公海也是一個選擇,例如二戰期間的美國總統小羅斯福就習慣在軍艦上會見各國領袖;1989年的美蘇峰會,老布殊、戈爾巴喬夫也選擇在地中海馬爾他附近公海進行,使用的船隻則要雙方同意。這樣的地點,最近是南韓濟州對出公海,澳門對出的公海也不是不可能。

無論在哪裏,北韓在會談得到和美國平起平坐的地位,已是最大贏家。

小詞典:馬爾他峰會

1989年,冷戰結束前夕,美蘇領袖在馬爾他公海舉行峰會,是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和美國總統老布殊的第二次見面,被視為雅爾達會議以來的最重要國際峰會,背景是柏林圍牆剛倒下,世界格局出現重大改變。會議其實沒有具體成果,但象徵了冷戰終結、鐵幕倒下、美國支持蘇聯改革開放,兩年後,蘇聯就崩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