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世界盃外傳:敍利亞國家隊的童話與遺憾

世界盃決賽周快將舉行,從國際關係角度,最令人遺憾的是敍利亞國家隊功虧一簣,在外圍賽最後階段的附加賽戰至最後加時,才僅負澳洲,否則就能歷史性打入決賽周,還要是在國家分裂、戰亂頻仍、「伊斯蘭國」(IS)肆虐的前提下晉級,那就是完美的童話故事。但即使這樣,敍利亞在本屆世界盃的成績,已經是立國以來之冠,背後的故事依然值得思考。

在自己國家找不到主場

敍利亞內戰期間,本來就為數不多的體育場要麼被炸彈摧毀,要麼被巴沙爾(Bashar al-Assad)政府或反對派武裝用作存儲武器彈藥的軍事場所,球員在國內已經不大可能受訓。

與此同時,其他國家隊也不會前來敍利亞進行客場比賽,敍利亞國足不得不移師海外,在另一國開設「主場」,但敍利亞官方足協受制於歐美制裁,國際足協(FIFA)的援助也很有限,連這樣的「主場」也不容易找。敍利亞足協曾考慮過中國境內「一國兩制」之下的澳門,澳門也一度看中敍利亞「主場」賽事能帶來觀光消費,但最終澳門足協還是以安全問題為由,拒絕接納。最終敍利亞足協與馬來西亞足協達成協議,馬來西亞與FIFA共同援助敍利亞代表隊全體隊員在馬來西亞駐紮、訓練和主辦主場比賽的開支。

場地問題勉強解決了,但敍利亞國家隊依舊處於巴沙爾政權的陰影,巴沙爾也的確有意通過國足進行宣傳,敍利亞足協更是明確為巴沙爾政權背書。近年不少敍利亞球員出走國外,主因固然是逃避戰亂,但也有政治抗議的元素在內,例如敍利亞國家隊隊長、曾是中超球隊上海申花寵兒的哈蒂布(Firas al-Khatib)就公開表態支持反對派,一度抵制敍利亞國足,稱他們是「恥辱的隊伍」。甚至有報道稱敘利亞國足球員不少都是身不由己,不少高調反對阿薩德政權、而又未能逃出敘利亞的球員都受到非人對待,現在的國家隊成員不少是非自願參賽,不過這類西方主導的報導有多可信,是否「fake news」,則很需要考證。

無論如何,在這些前提下,敘利亞國家隊幾乎打入了決賽周,絕對是奇蹟。有球員這樣對媒體解釋:不論各人政治、宗教立場如何,足球已經是敘利亞親友們僅剩的慰藉,成為團結國家的力量,國家隊的成績足以按下一切分歧。在敘利亞國足面臨出線的最後關鍵時刻,連哈蒂布也重返國家隊,阿薩德本人也高調接見了他,照片廣傳於敘利亞社交媒體,以示全國大和解。這種精神,甚至勝過了2007年戲劇性奪得亞洲盃冠軍的伊拉克國家隊:當時伊拉克也是經歷戰亂,長期在海外訓練,但主要戰事畢竟已經完結,新政府獲國際承認,獲得的資源和支持也較多,球員面對的心理掙扎,和這一批敘利亞國足不可同日而語。在平行時空,要是敘利亞成功晉級決賽周,大力支持反對派的西方各國怎樣看待這支「阿薩德政權代表隊」,東道主俄羅斯又怎樣宣傳這隊盟友代言人,球員們本身又怎樣理順這些國際關係博弈,一切都會充滿象徵意義。

小詞典:哈蒂布(Firas al-Khatib)

敘利亞國家足球代表隊成員,西亞最佳前鋒之一,2002年開始效力科威特職業聯賽球隊,2012年獲科威特班主注資的英冠球會諾定咸森林邀請加盟,但不獲發工作簽證,2013年加盟中超上海申花一年,深得中國球迷歡心。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在科威特公開支持反對派,但最終在2017年重返阿薩德政權控制的國家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