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夏威夷末代國王訪港行

近日出現「琉球王國復國運動」的新聞,想起上周筆者談及昔日夏威夷王國與香港的互動,其實更值得一提的,還有夏威夷卡拉卡瓦(Kalakaua)國王1881年展開環球官方訪問期間,除了曾到達中國當時最國際化的上海,還曾來到英屬香港,前後停留9天。雖然一切事過境遷,但為什麼國王會到香港,其實也反映今天香港在各國眼中的角色。

港督軒尼詩親自接待

由於那次訪問屬於國家元首訪問,香港的重視程度頗高,除了時任港督軒尼詩爵士(Sir John Pope Hennessy)親自接待,政商各界名流富賈也紛紛和卡拉卡瓦見面。也許夏威夷王室對香港這個命運有點相連、民間互動也頻繁的遙遠地方,會感到莫名親切。

卡拉卡瓦國王的環球訪問,在人類歷史上也留其名,因為他是首位進行環球訪問的現代君主,目的除了「見識世界」,也是尋找外援。夏威夷王國雖說是和列強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主權國家,但早已風雨飄搖,夏威夷原住民的數目自從和西方世界接觸就不斷下降,西方移民反客為主,逐漸霸佔愈來愈多的土地。夏威夷王室面對這樣的大趨勢,自不會無動於衷。

本來夏威夷要維持獨立,以一個太平洋小國的國力,最有效的方法,只能是利用西方列強之間的矛盾,虛與委蛇,儘量擴大自己的存在價值,才能存續下去。例如湯加王國,雖然最終淪為英國保護國,但刻意拉攏德國勢力,建立了疑似同盟關係,這對王室存續下去、再在戰後完全恢復獨立,有很大關係。

但卡拉卡瓦走的是另一條路。他認為在太平洋島國當中,要不是西方殖民主義入侵,夏威夷本來有可能稱霸;他的祖先卡馬卡瑪哈一世,更有「太平洋拿破崙」之稱,確是用武力落實各島統一。卡拉卡瓦有現代知識,也希望拓展軍力,建立了僅有一艘戰艦的「海軍」,希望和薩摩亞統一為「玻里尼西亞帝國」,雖然無功而還,但從中可見其思路。環球訪問,正是按同一脈絡進行,希望多找一些盟友,或起碼爭取同情。

卡拉卡瓦在中國期間,曾與李鴻章見面,雙方除了談及中國駐夏威夷代表的工作,也開宗明義討論過合作,他自居「亞洲國家」領袖,希望拉攏中國、日本,共同抗衡歐美勢力。當時中國並未經歷甲午戰爭,自強運動後有一定國際實力,卡拉卡瓦的想法,並非全然不設實際。類似經歷還有後來泰王的訪歐之行,也是以俄國牌平行英法勢力;李鴻章也有環球之旅,令這位「東方俾斯麥」出盡鋒頭。可惜卡拉卡瓦時不我與,夏威夷國內的美國僑民,正是眼見卡拉卡瓦積極有為、有國際視野,才加速策動政變,令王室名存實亡。

回到19世紀的平行時空,當時香港的華洋名流,遇到這樣一位行將亡國的主權國家君主,可以怎樣?盡力用他的剩餘能量,拓展商機?拉攏國王,和其他列強討價還價?勸國王識時務主動退位,換取榮華富貴?拉攏國王和大清結盟,令夏威夷成為華僑集中地?還是自薦到夏威夷當國師?不知道。但在卡拉卡瓦眼中,香港既可以聯繫大清,又能觀察大英;既能溝通日本,又能接觸美僑,已經具有不少價值。換了在21世紀,在香港設立基地的國家,豈非一樣?

小詞典:軒尼詩爵士(Sir John Pope Hennessy)

第八任英屬香港總督,曾任國會議員,因為私生活欠債,被派往今屬於馬拉西亞的納閩、巴哈馬、西非殖民地等擔任總督,再於1877年來到香港。他任內對提高華人地位頗有貢獻,因觸動英人利益,在英國卻普遍評價不高。離開香港後,他到毛里求斯擔任總督到退休,1891年病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