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如果兩韓結盟不統一:金正恩文在寅峰會之後

北韓領袖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兩韓峰會全球矚目,過程中金正恩頗具大將之風,跟西方賦予的形象全然不同,結果成為大贏家,也受到媒體普遍讚揚。一般認為兩韓峰會只是熱身,主菜自然是鋪墊萬眾期待的特朗普-金正恩峰會,但這次見面本身,其實也顯示了另一可能性:兩韓不統一、但結盟,東北亞局勢,已經天翻地覆。

筆者以往對北韓的「瘋狂外交」討論過不少,明白北韓的傳統立國之道,在於不斷製造危機、顯示軍事實力,確保自身政權的存續,因此北韓領袖的說話總是如此與世界脫軌,價值觀也如此偏激。與此同時,筆者也就兩韓統一的可能性探討了多次,除了參考東西德,也比照了冷戰結束的其他案例,結論相當清晰:以兩韓各方面的龐大差異,可見將來,都不可能。

然而,從這次雙方發表的《板門店宣言》可見,一旦兩韓真的終止韓戰,南韓得到北韓不會進攻的絕對保證,兩韓面對列強的底氣,就會全然不同。南韓在朴槿惠時代初年,幾乎向中國一邊倒,就是擔心北韓急速發展的導彈技術,可以瞬間摧毀首爾,於是希望中國以影響力制衡。但最終發現北京其實無能為力,又轉而倒回美國,部署「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大大刺激北京之餘,對局勢的主導權全盤交回華府,自身卻得不償失。

雙方軍費有望調低

究竟南韓的安全問題是否真正存在?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認為是「偽命題」,但北韓在韓戰休戰後,並未真的考慮過全面進攻南韓,這也是事實。對南韓而言,「北韓威脅論」基本上是一個建構主義的問題,也只能用同樣方法解決:一旦兩韓確立了真正「互不侵犯」互信,南韓本來已經相當不俗的經濟水平,不用再浪費大量資源在國防軍備,只會進一步提升,而且既不用對美國交「保護費」,又毋須刺激北京、被中國網民杯葛,怎麼算都是一本萬利。

北韓方面,假如南韓不但不是敵人、對手,反而成為自身的強力後盾,好處自然更源源不絕。除了可以同樣調低軍事開支,集中資源改善國內經濟,也能夠減低對中國的安全依賴,以及令美國在東北亞的存在理據大減。美軍在南韓駐紮,官方理由是保護盟友,但一旦南韓本身覺得無需要再依靠美軍這其實不大受本國歡迎的「盟友」,美國除了不斷製造事端論證自己的存在價值,就只能被動回應。

更有趣的是「無核化」議題:此刻南韓大力支持無核化,因為沒有了核武的北韓軍隊,和南韓不過旗鼓相當,但有了核威脅,一切就不一樣。然而兩韓要是有了絕不互相攻擊的互信,北韓核武對南韓而言,就不再是威脅,反而也是自己的籌碼。假如南北韓保持自己的主權,但變成一個邦聯,北韓的核武,就變成了南韓的保護傘,而這會是一個有核武、有經濟、有科技、有K-Pop軟實力、有七千五百萬內需市場、有強烈民族主義向心力的區域大國,綜合國力超越人口急速老化、經濟發展停滯多年的日本,指日可待。

此刻文在寅口中,自然要不斷宣傳無核化,但對北韓的語言偽術:訂立一個無核化「框架」、換取西方撤銷制裁、而變相保留核武備而不用,可能是心底裏贊成的,也會用自己的辦法說服美日中俄,接受北韓的「善意」。這次峰會營造出來的空前和平氣氛,其實也是給了文在寅底氣,去向特朗普施壓:假如美方一意孤行,堅持要北韓立刻銷毀全部核武才算「成功」,那破壞和平的責任,就在於美方。畢竟所有國際關係界的人都明白,要金正恩立刻全面放棄核武是不可能的,特朗普也不過需要一個「說法」,證明自己得到的比大家想像的多罷了。

從這角度看,兩韓峰會的不少設計就更容易理解,例如峰會場地的佈置採用韓國全景地圖,連甜品的裝飾也是同一地圖,特別註明了和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獨島/竹島,就不止是簡單的立場宣示,而是一個暗號:只要兩韓同心,日本就不再是南韓盟友,而變成了兩韓的共同對手,甚至兩韓聯合為了獨島軍演,也不是不可能。日本第一時間表示「不接受」這甜品,其實是正中南北韓雙方下懷。

至於金正恩臨時邀請文在寅踏入板門店的北韓領土,除了顯示自己應變得宜、有外交智慧,也有更深的政治意義。在北韓,領袖可以乾綱獨運,外交政策可以剎那間大逆轉,正如當年毛澤東有威望令中美破冰,但在民主國家,一舉一動都有大量制衡,文在寅甚麼時候訪問北韓,要政黨同意、在野黨同意、選民同意、美國同意,絕非一個人可以說了算。根據南韓官方派發的程序安排,絕對沒有文在寅步入北方這一幕,假如事先張揚,肯定需要各方背書;但金正恩當面邀請,令文在寅不得不剎那間決定是否「應邀」,從鏡頭所見,他是略為猶豫了半秒,然後就跟隨金將軍的步伐,自主踏向北方。這一步,對兩韓人民大有象徵意義:其實自己也是一個準大國,為甚麼不可以自己談好?

總之,兩韓統一依然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雙方利益:南韓很清楚金正恩怎樣「和藹可親」也好,都不可能放棄在北方的絕對權力,而且南韓經濟也消化不了北方的窮親戚。北韓也很明白南韓不可能接受北韓制度,而且最深度的整合,也對北韓經濟沒有好處。但一個邦聯,維持各自政權,減省雙方軍事、國防開支,逐漸形成某些國際事務的共同立場,南韓提供更多經濟援助,北韓開放更多產業投資,這絕對是雙贏局面。北韓境內其實機遇處處,天然資源、礦產、木材等遠勝南韓,即使是工業化水平,在日治時代也優於南方,只要金家有了政權不被推翻的保證,採用越南、中國一類模式搞改革開放,維持政治上的威權,釋放經濟上的潛能,加上大數據時代的幫助,成為另一塊金磚,並非天方夜譚。金正恩這次訪問,完全沒有使用任何意識形態語言,對社會主義制度尤其沒有堅持,對K-Pop、南韓子彈火車、西式資本主義娛樂照單全收,對在瑞士留學的金氏兄妹而言,希望急速現代化的慾望,其實已經溢於言表。

這當然是童話故事的結局,但現實呢?

小詞典:《板門店宣言》

2018年4月27日,北韓領袖金正恩、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南韓一方會面後共同簽訂,主要內容包括:(1)雙方儘快促成高級別談判,落實共識;(2)雙方在開城設立常駐共同聯絡事務所;(3)南北韓紅十字會會談,協商離散親人團聚問題;(4)停止一切敵對行為,保證互不侵犯,非軍事區轉成和平地帶;(5)2018年年內宣布結束韓戰以來的戰爭狀態,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6)文在寅2018年秋天訪問平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