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普京之野望:「歐亞盟」能否單獨吸納東烏克蘭?

周一本欄談及一旦烏克蘭實行聯邦制,整個國家可能名存實亡,因為俄羅斯會通過種種經濟手段實質「消化」東烏克蘭,或讓其加入莫斯科主導的關稅聯盟,讓烏東愈來愈符合「實質獨立政治實體」的要求。有讀者認為這可能性不大,原因是聯邦制不能容許整個烏東被俄國吸去,而烏西卻被歐盟吸收。這是有趣的課題,值得進一步討論。

要探討俄國通過聯邦制「撕裂」烏國的可行性,大家先要重溫普京其中一個大動作的地緣政治計劃,即仿效歐盟成立「歐亞盟」(Eurasian Union)以爭一日之長短,重新整合大部分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以確立全球管治「一極之主」的地位。

其實蘇聯解體後,類似嘗試曾出現不少,獨聯體就是不太成功的例子。但目前「普京之野望」終於有了基本框架,那就是二○一○年成立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三國關稅聯盟,三國並已簽訂協議,要在二○一五年把聯盟擴大為「歐亞盟」。

在上述安排下,俄國的能源資金能利用哈薩克相對國際化的法例與稅務條例,大舉開設合資企業;白俄羅斯經濟幾乎全面融入俄國,而三國邊境貿易則大為增加,這對漫長的俄哈邊境開發尤其重要。當俄方日後廢除獨聯體國民免簽證安排、三國民眾卻毋須國際護照也能互訪,乃至他朝三國共用一種貨幣,仿歐盟的超國家框架就逐漸成型。

兩個辦法 分裂可期

目前在獨聯體內,除了已倒向西方的格魯吉亞,其他國家對加入「歐亞盟」都頗為正面。像吉爾吉斯、亞美尼亞等加入乃是指日可待,即使不怎麼情願的摩爾多瓦等國,也因憂慮境內親俄地區反彈,不得不認真考慮同步加入歐盟和「歐亞盟」這種「收取兩家茶禮」的方案。變天前的烏克蘭,其實也持類似態度,這正是亞努科維奇被推翻前對歐盟立場反覆的主因之一。

問題是,要是只有烏東願意加入「歐亞盟」,而即使烏克蘭行聯邦制,烏東也不是主權國家,技術上怎麼操作?辦法是有兩個:第一個是利用「關稅聯盟」的規程,把成員定義為世貿承認的「獨立關稅區」而非主權國家,像香港及澳門,都是非主權實體,而又能以獨立關稅區身份參加世貿的例子。然後,只要烏克蘭聯邦制容許內部成員成為獨立關稅區,透過權力下放(Devolution)就能促成其事。

第二個辦法,是讓烏克蘭聯邦先加入歐盟或「歐亞盟」(甚或同時加入),然後豁免部分地區的入盟義務。這也有先例可援,目前歐盟處理成員國的海外領土與海外屬地,就設定了「歐盟特別領域」類別,它們有些像母體完全行歐盟法規,有些只接受部分,有些則毫不接受(像格陵蘭、法羅群島等)。只要烏克蘭加入歐盟而豁免烏東,再加入「歐亞盟」而豁免烏西,則「兩烏」的實質分裂便能完成。

當然,這只是理論,到了操作層面,自然複雜百倍。然而,烏克蘭聯邦能維持大一統的可能性實不容樂觀,這是理論上及實際上都清晰不過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