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北韓流言是怎樣煉成的:「犬決」之後

近日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兩韓爆發小型衝突。這類情節本來不會引起外間太大興趣,但這次是金正恩上台後首次「實戰」經驗,一切就彷彿更有懸念,因為金正日死後,外界普遍對北韓存有兩個新觀點:一、金正恩比父親更瘋狂;二、北韓連中國這個僅有的支持者也逐漸失去。故此,未來怎樣變化都有可能。然而,金正恩雖然時作驚人之舉,但根本國策並未改變,挑釁手法也與其父及祖父同出一轍,依然可視為理性玩家。另外,中國對北韓雖有不滿,但兩國關係也遠遠未到破損的地步。外間對金正恩時代的觀感,很多皆來自以訛傳訛。那究竟關於北韓的流言是怎樣煉成的?大家可先由早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犬決」談起。據不同傳聞,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並非被簡單槍決,而是被所謂「犬決」殺死,即把張成澤及其親信脫光衣服、放進籠內,由一百二十頭東北餓犬撕咬至死,一些版本更提及金正恩與其夫人李雪主率領三百名高官觀賞行刑過程。

恐怖管治靠心理威嚇

可是,對北韓有研究的專家大多即時察覺傳聞不靠譜。這不是說金家幹不出殘忍的事,而是該國內部絕密資訊不可能以即時方式流通全球,加上以張成澤被立刻處決的急迫,也不容易好整以暇部署「行刑藝術」。何況犬決這傳統對北韓人而言實在是舶來品,十分「離地」。那麼歷史上有否犬決存在?由動物撕咬活人,最著名的首推古羅馬時代鬥獸場,而納粹德國據說也曾進行犬決。關於納粹集中營的紀錄片《一七五紀事》(Paragraph 175),講述納粹德國如何迫害同性戀者,其中一名幸存者就分享了如何在集中營內,被迫親眼看着同性愛人被狗活活咬死、再吃掉的往事。但在朝鮮半島,卻從來沒這類記載,而執行這刑罰對鞏固政權也無幫助。這是因為北韓的恐怖管治一直是靠人人告密、戶戶監察的心理威嚇,多於純粹出於野蠻的肉體威嚇,也不存在像羅馬奴隸、納粹對猶太人或同性戀者那樣的被徹底邊緣化群體。有趣的是,流言是《文匯報》最先傳出來,初時只在華人網絡世界熱傳,直到資深傳媒人程翔在新加坡《海峽時報》撰文引述犬決後,再被西方主流媒體大舉轉載,最後才大舉發現「中伏」。這事件中,《海峽時報》被視為英語世界的始作俑者,也遭讀者去信要求就其粗疏道歉。至於《文匯報》的訊息來源,居然是自稱「朝鮮勞動者畫報主編」的博客崔成浩,但這位博客並非「北韓媒體工作者」,只是中國網民惡搞北韓的分身。

就《文匯報》何以「率先中伏」,國際媒體又有兩種解釋。一是該報雖親北京,但在中國體制內只屬小報,需要不斷以嘩眾取寵的新聞吸引眼球,加上編輯可能誤會「崔成浩」真的是「記者」,才有此無心之失。另一版本卻認為,是中國內部刻意放風抹黑金正恩政權,連程翔作為《文匯報》前記者,也被串連在這陰謀論內。

真相如何,大家無從判斷,只知作為負面宣傳,犬決劇本是極其成功的。不少對北韓從無認識的朋友,都知道誰是「北韓國丈」,也認定金正恩是個狂人,這對本來就在中國網絡社會存有的反朝情緒,起着推波助瀾作用,而相關討論至今尚未被「河蟹」。

假如犬決事件是巧合造成,而同類事情又在近日再現,那就難令人相信又是巧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