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北韓流言是怎樣煉成的:「痛打中國狗」?

假如「犬決」的流言是香港《文匯報》無心之失,近日圍繞中朝關係的另一傳言,則明顯是刻意製造出來。

據《朝鮮日報》報道,早在一九九二年,金日成就因為中國和南韓建交,專門跑到培訓高級軍官的姜健綜合軍官學校說:「中國是叛徒,是我們的敵人」,並將之製成標語掛在學校,數年後移除,後來金正日在核試時被中國阻撓,又掛上幾個月。近來,金正恩又把標語再掛出來,並指示要掛在其他黨校,更在國家保衞部內掛上「痛打中國狗」口號云云。

誤判情況 更顯愚昧

以上情節之不合情理,比犬決更明顯。要是北韓灌輸反華意識形態,掛一個口號幾個月或幾年是沒效的,反而潛移默化的「教育」才足夠,根本毋須公然挑釁。假如是為了表達對中國的不滿,中朝兩國有大量明暗溝通管道,亦毋須靠在學校掛標語一類「小學雞」行為。

何況,就是北韓宣傳了數十年的頭號敵人美國、日本與南韓,都鮮有被標語直接稱呼為「狗」,頂多是「美國走狗」。金家雖然狂妄,但對中國這個唯一的重要支持者,一直小心翼翼保持關係,既擔心被過分影響,又不願意連最後的保護傘也失去。

問題是,以上「新聞」儘管在韓國主流媒體也沒多少跟進,在中國網絡世界卻成為熱話。那些民族主義網站除了瘋狂轉載,還加上大量宣洩感言,在資訊不完全流通的地方,「Perception Makes Reality」,流言很快就變成真實。雖然北京不會因應民意直接改變施政,但民意可以否定一些極不受歡迎的政策選項(例如讓台灣獨立或擱置釣魚島爭議)。在中國的體制,民間對北韓的反感,起碼會成為外交決策過程的參考資訊。

催生上述情感的《朝鮮日報》等韓媒,實在是北韓研究員的「中伏區」。例如它曾「獨家報道」解放軍進駐北韓羅先港,就令國際輿論興奮了一會,但很快就可從中國核實並無其事。關於北韓高層的私生活,《朝鮮日報》更時有「驚喜」,例如金正恩開價一百萬美元接受美國媒體採訪一類「秘聞」,就屬於難有真憑實據、但太不合常理的典範。

《朝鮮日報》的「北韓觀」,並非南韓媒體的個別例子,其他韓媒也不時有真假難分的北韓新聞。例如「金正恩處決前女友玄松月」、又或「金正恩整肅親信兼新任二號人物崔龍海」,都令金正恩「被樹立」了超級狂人的形象。而相關消息來源,不少都是脫北者的網絡,又或所謂「消息人士」。這些人既有以捕風捉影為生,也有與平壤藕斷絲連的人在放風。

一個不很合適的比喻,可參考《大紀元時報》:當香港早前出現「唱紅打黑」的另類本土派示威,社會都知道搞手啟發自《城邦自治論》作者陳雲教授,唯獨《大紀元時報》認定這是「江派」所為,餘事可知。

這自然不是說金正恩很正常,而他偶發的非常之舉,確實十分符合卡通化國際新聞的需求。問題是真正可怕的領袖,反而不會像上述報道那樣,卡通化地四面樹敵。金正恩處決了張成澤,也會暫時拉攏其他派系;此刻美韓軍演頻頻,而且以「北韓巨變」為名演習,金正恩更沒有動機此時惹怒中國。

雖然北韓在國際社會毫無公信力,怎樣「澄清」也沒人相信,但大家亦不能因為這樣,而對金正恩的理性及中朝關係的本質產生根本誤判。否則,就比「被塑造」的金正恩形象更愚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