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埃斯特拉達家族: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最大贏家?

馬尼拉人質事件告一段落,對香港而言,梁振英畢竟解決了前特首曾蔭權未能解決的事;對菲律賓而言,事件同樣深深捲入內部政治。這次來港「道歉」的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及其家族,可能是最大贏家。

雖然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說,香港特首不過一個「市長」,但對埃斯特拉達這個貨真價實的「市長」,卻不得不重視。埃氏在1998-2001年做過菲律賓總統,當年更以四成選票壓倒性當選,屬魅力型領袖,因為他年輕時是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以飾演「菲律賓羅賓漢」一類角色深入民心,也是著名的花花公子。

埃氏因貪污下臺,雖然被判有罪,卻被繼任總統、也是他的副總統阿羅約夫人特赦,再參加了2010年總統選舉,在眾多候選人當中僅負於爭取繼母連任、聲望如日方中的阿基諾三世,但得票也超過26%,反映他的支持度並沒有太受醜聞影響。去年他挑戰爭取連任的馬尼拉市長林雯洛,成功當選,亦帶來不少震撼,因為林雯洛也是重量級政客,也是阿基諾三世的自由黨黨友,雖然任內發生馬尼拉人質事件,但也以鐵腕對待犯罪份子得到民望。埃氏當選後,不斷在馬尼拉發表國家層面的政見,彷彿要形成第二個權力中心,這次處理港菲關係,不過例子之一。

由於阿基諾三世不能再連任,不少人都在想,埃氏如此積極,是否要在2016年總統大選捲土重來。他本人已作否認,但有趣的是,他的兒子Jinggoy 似乎卻躍躍欲試。在菲律賓政壇,一直都是大家族的壟斷遊戲,像前獨裁者馬可斯雖然下台多年,其家族還是在根據地北伊羅戈省呼風喚雨,阿基諾三世、阿羅約夫人等,亦都是政治世家之後。

埃氏上一代雖然沒有顯赫公職,但他任內也雞犬升天,妻子在他下台後以「復仇者」姿態當選參議員,Jinggoy則早在九十年代就當選仙範市市議員、市長,2004年起成為參議員至今,更曾任參議院臨時議長。此外,現任仙範市市長、前電影明星Guia Gomez是眾所週知的埃氏情婦,二人私生子Joseph也剛當選參議員;埃氏的外甥Emilio則是現任內湖省省長,他的生父同樣是電影明星。這次陪同埃氏訪港大出風頭、令評論員健吾垂涎的型男Jake,則是埃氏與另一名女明星的私生子,目前在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修讀Politics with Business Management,根據菲國「國情」,說不準哪天又會成為議員。這個「影星-政客」家族尚有不少政治潛能,已成為菲律賓政壇的新興力量。

Jinggoy雖然未有公開表態參與2016年總統大選,但普遍被認為是熱門副總統候選人。在菲律賓,總統、副總統是分別競選的,經常來自不同黨派,副總統也不時扶正,例如埃氏當選前是拉莫斯的副總統、阿羅約夫人是埃氏的副總統,現任副總統比奈則已表態在下屆選總統。要是Jinggoy要選副總統,終極目標肯定要再進一步,他自己也暗示會走父親的路,而他父親正是由影星晉身仙範市議員、市長、參議員、副總統,直到成為一國之君。

埃氏家族關注馬尼拉人質事件已有多年,Jinggoy在2010年8月訪港時,就曾大抽其水,聲稱「過關時被香港入境處人員無禮摔護照」、「就港人對菲律賓的不滿表示理解」,事後卻被媒體揭發通過外交通道入境,根本沒有和香港入境處人員互動。但當時他顯示的「胸襟」,已被國內廣泛報導,加上這次父親在港「立功」,人質事件彷彿已成了這家族的「政績」。

說了那麼多,究竟埃氏在人質事件做了甚麼?除了在馬尼拉市議會通過道歉,這次菲律賓政府的官方聲明是與其無關的,他在香港自稱能「代表」菲律賓政府,也是語言偽術。真正代表阿基諾三世的親信、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斯,卻沒有和埃氏一起召開記者招待會,他的官方記招也堅持沒有「apologize」的立場。可見埃氏一族,都是抽水高手,菲律賓深慶得人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