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最受歡迎的菲律賓總統? 菲人眼中的阿基諾三世

菲律賓人質事件告一段落,但是不少香港人提起阿基諾三世還是義憤填膺。然而不可不知的是,此人卻是歷來最受歡迎的菲律賓總統之一,在國內不但民望極高,而且頗有清譽。筆者每年都要到馬尼拉開一個亞洲組織的年會,每與當地人談起阿基諾三世,都發現他在本國的形象,和我們眼中判若兩人。

菲律賓人談起他,最常見的讚譽是嘉許他反貪腐,而貪污素來是菲律賓政客的傳統。之前的總統阿羅約夫人、埃斯特拉達都捲入嚴重貪腐犯罪,地方大族的買票醜聞更是司空見慣,阿基諾三世卻被認為是「不貪污的總統」,而且以反貪為政綱,一上任就清算了一些前朝權貴,並以行政命令成立「菲律賓真相委員會」獨立調查貪污,雖然因為(前朝控制的)最高法院判決違憲而觸礁,但鬥士形象已深入民心。

我們經常以為菲律賓經濟只有外勞,其實菲律賓是「Next 11」新興經濟體之一,在阿基諾三世任內出現經濟結構轉型,也得到GDP高速增長,2013年的增長率更超過7%,與中國看齊。阿基諾三世同時又能壓抑通脹,這對一般人尤其重要。國際評級機構對菲律賓的經濟前景也頗為看好,惠譽、標普、穆迪等世界三大評級機構,都是在阿基諾時代首次給予菲律賓「投資級」信用評級,令菲國商界大受鼓舞。阿基諾三世亦推動合法避孕權益,在這個保守天主教國家特別困難,結果大獲國際人權份子歡心。

阿基諾三世的家族淵源,自然也是其魅力所在。他的母親前總統阿基諾夫人被支持者稱為「國母」,在2009年逝世,那時機可說是兒子被推舉成候選人、並高票當選總統的最大助力之一(本欄日前談及埃斯特拉達在2010年僅負於爭取繼母連任的阿基諾,「繼母」不慎誤刪致歧義,筆者更正致歉)。但阿基諾三世處理家族卻十分小心:如前文述,由於他不得連任,各方都在爭奪其「六年盛世」政治遺產,但菲律賓人對他的私心相對放心,因為他至今獨身,還沒有直系傳人;當然家族有其他成員,但起碼沒有在其任內雞犬升天。

在外交層面,阿基諾三世親美、遠華,在菲律賓人眼中,卻看到他的「強硬」一面,認為他大震國威。在南海爭議,阿基諾三世是唯一敢公開向中國叫板的領袖,不但重覆製造微型「軍事」衝突,更把案件告上國際仲裁,其捍衛「主權」的決心,令他成為民族英雄。即使是馬尼拉人質事件,他也成功在國內建構「被冤枉」的形象,在國民面前聲稱已誠心致哀、港方卻「無理進逼」,以配合宣揚中國威脅論。在這背景下,菲律賓得到的美國支持越趨鞏固,北京卻也不敢全方位打壓,還要對阿基諾三世拉攏,菲律賓得到這樣的「國際地位」,國民自無不光榮之理。

當然,三世也有不少政敵、不少失政,但單是他在國內長期維持70%以上的支持度,已足以抵消一切。去年他也進入《時代週刊》全年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成為首位有次殊榮的菲律賓總統。香港經常看輕這位對手,其實單是他玩弄兩任特首的手法,已盡顯「功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