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曼聯(前)領隊莫耶斯:蘇格蘭獨立的最後一根稻草?

英超(前)勁旅曼聯終於宣佈,解僱領軍表現不濟的領隊莫耶斯,除了曼城、阿仙奴、車路士等球迷感到「依依不捨」,包括筆者在內的不少人,都感到鬆一口氣。這裡不打算談論球壇大事,但莫耶斯的表現,在蝴蝶效應下,卻可能輾轉影響到國家大事。

莫耶斯是蘇格蘭人,兒時最愛球隊不是曼聯,而是蘇格蘭勁旅格拉斯哥流浪,自己也曾效力另一支蘇格蘭球隊些路迪,並曾代表蘇格蘭青年軍。據說他曾勸說青年時代的球星朗尼代表蘇格蘭,因為他誤會了朗尼有蘇格蘭的直系親人。他得以從愛華頓領隊「升格」為曼聯領隊,與曼聯傳奇領隊費格遜爵士的大力支持關係至鉅。而費格遜除了欣賞莫耶斯的「才華」,二人的蘇格蘭同鄉關係,也令他們有了共同的身份認同。至於費格遜的蘇格蘭情結,則比莫耶斯更大:他曾效力不同蘇格蘭球隊,包括格拉斯哥流浪,也是在執教蘇格蘭球隊阿巴丁和蘇格蘭國家隊時打出名堂。不少球迷深信,莫耶斯今天「才」被解僱,已是晉身董事的費格遜的格外關照。

蘇格蘭的分離主義政黨「蘇格蘭民族黨」雖然勢力頗大,但工黨在蘇格蘭也紮根多年,支持者不少,包括莫耶斯和費格遜。莫耶斯的「政見」如何沒有太多人關心,畢竟他連在球壇也未有影響力,但費格遜的政治傾向就十分高調,因為他在曼聯的成就,令他有了crossover其他界別的雄厚資本,例如哈佛大學聘請講師不會考慮莫耶斯,只會請費格遜。費格遜並非一般工黨支持者,他曾被黨表揚為捐獻最多的私人贊助者之一,與不少工黨高層私交甚篤,甚至曾有工黨領袖提出讓他成為貴族、晉身上議院議員,據說被他婉拒。

除了自稱「社會主義者」、心繫工黨,費格遜也強烈反對蘇格蘭獨立、支持英國統一,以香港當今潮語,就是一名「大英國膠」。蘇格蘭獨立公投就定在今年9月舉行,卻不容許住在蘇格蘭以外的蘇格蘭人投票,這批人總共有八十萬之多,包括了費格遜,這令他對投票權被剝奪十分不滿。為了宣洩,費格遜除了公開支持維繫統一的組織「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還捐了501鎊給組織──重要的不是數額,而是「501」這個數字,因為支持獨立的一派提出,雙方都不能收取「非常住蘇格蘭人」超過500鎊捐獻,那一鎊就是用來嘲弄對手。

然而,處理公投的畢竟是現任首相金卡梅倫,這位保守黨領袖另有黨派算盤,原來並沒有打算大舉動員工黨體系,畢竟早前民調顯示,獨立會被大比數否決。然而這勢頭正逐步改變,根據上週公佈的最新民調,原來的「贊成-反對」比例,由39%-46%急跌至39%-42%,而三個百分點的差距,足令獨立派聲勢大振。卡梅倫不得不認真處理這場公投,除了放下身段請工黨政敵站台,早前還提出了一張星級蘇格蘭名單救亡,屬工黨體系的費格遜,就是重點活動對象。費格遜的家鄉:西格拉斯哥的Govan,就是傾向支持獨立的地區。

費格遜領軍時代的曼聯,可算是「大英共融」的代言人,除了他本人來自蘇格蘭,陣中有大量英格蘭國腳,也有威爾斯最著名的球星傑斯。假如今天他還是曼聯領隊,或繼承其衣鉢的莫耶斯表現理想,把蘇格蘭人帶領的曼聯作為「反蘇獨」的秘密武器,可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意想不到的效用。但是莫耶斯的不濟,令以傳說成泡影,無論他是否被解僱,都已破壞費格遜的光環,有曼聯球迷怪他「獨具慧眼」欽點同鄉是假公濟私,也令蘇格蘭人融和到英超班霸的歷史暫告段落。假如最終蘇格蘭公投以極微小差距通過,失敗一方賽後檢討,到了檢無可檢之時,說不準,莫耶斯又是時候被拿來出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