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抵制馬來西亞?馬尼拉人質事件不能混為一談

馬航事件發生後,機上全體乘客被假定遇難,包括一百五十二名中國人。大家對此悲劇,無不感到沉痛。然而,部分中國明星和評論員掀起「反馬來西亞熱」,乃至批評大馬的華人明星,卻同樣教人遺憾。有內地網民認為,港人對馬尼拉人質事件反應激烈,不應對馬航事件持「雙重標準」。可是,兩件事情實在不能相提並論。

MH370客機有乘客和機組人員二百三十九人,除中國人外,還包括其他十二國公民及五十名馬來西亞人。以澳洲為例,假如事件真的涉及陰謀,不會因機上「只有」六名澳洲乘客就放下不管。

遇害人家屬感到不滿完全可理解,並值得跟進,但如果像某些演藝人所言,把事件說成是「他們戲弄泱泱大國」、「你在挑戰中國人的尊嚴」,這其實也是對其他遇害乘客不尊重。馬尼拉人質事件只涉及香港和菲律賓,即使上升到中國外交層次,也只涉及兩國的事。

那為什麼美國、俄羅斯、法國、印度、加拿大、澳洲等都可說是「泱泱大國」(或「次泱泱大國」)的國家,卻沒出現同樣的抵制馬來西亞熱?就是因為這些國家的遇害人數「不夠」?自然不是。對大馬政府和馬航處理危機的種種失誤、不透明及資訊反覆,世界各國政府與媒體皆有大量批評,連越南也公開以「不再參加搜救」抗議。大馬內部輿論對當局的手法更是不滿,只要接觸當地華人朋友,就能明白一二。

回應不當礙外交部署

不過,正規的抗議可以針對馬航這公司,也可要求大馬政府公開所有已知資訊,乃至進行外交抗議,正如大馬遇難者家屬可向政府「討個說法」,但以「抵制馬來西亞旅遊」來回應則是焦點錯置。

畢竟在此刻,大家不知道大馬政府的行為,是否會直接對其遊客帶來危機,只能要求先公開資訊才能研判;不像馬尼拉人質事件,連菲律賓的官方調查報告,也承認若干官員有不同責任。若果此刻抵制的原因是政府知情不報,恐怕沒發放全部訊息的國家還有很多。當然,要是大家能證實廣泛流傳的陰謀論,即大馬政府隱瞞機長的勒索訊息而製造意外,自然以任何方式抵制都不為過,那時候就算中國不幹,其他國家也會牽頭。

更重要的是,港人對馬尼拉人質事件反應激烈,不是因為「香港人命更值錢」,而是基於對生命的劃一重視。基於同樣原則,要是港人人權在香港受損,社會也會群起攻之;再基於同樣原則,港人對李旺陽、高鐵等事故,也有同理心。輿論自然對愈是在地的個案,反應愈是激烈,所以對劉進圖遇襲案反應大於溫州「動車」意外,對後者反應又大於敍利亞內戰。但這次對馬航事件最慷慨激昂的中國聲音,卻反其道而行,對身旁的大型事故、人權問題鮮有發聲(除個別例外),偏偏對大馬義憤填膺,背後的倫理就不再是人本主義,而是民族主義。

但再退一百步來看,即使以國家利益為本的愛國出發點,難道就應該抵制大馬?此刻中國外交最忌美國「重返亞太」,對所有東南亞國家都要拉攏,而大馬從來不屬於西方陣營,也對美國的戰略目標懷有警惕。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後,有內地評論員認為港人「小題大做」,原因之一就是擔心影響中菲關係。對菲律賓這個美國鐵桿隨從還如此關顧,為什麼對更有拉攏價值的大馬卻要發洩「民族情懷」?只希望高呼抵制的中國明星們,代表的只是一小撮人思維,否則「中國人的尊嚴」,就真的面臨「挑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