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普京的「倒鈎外交」— 誰是下個烏克蘭?

普京在克里米亞的戰略,也許將成為經典教材,而且應用的機會不會缺乏。說白了,俄羅斯不過是通過鄰國境內的親俄地區為魚鈎,希望把這個鄰國「釣」回自己的勢力範圍,似乎沒有甚麼巧妙。金門留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管轄,也可算是國共兩黨的「一中」默契,互「釣」對方。然而,俄羅斯的行為雖然不一定違反國際法(視乎如何演繹一些條文),卻肯定不符合國際江湖規矩,因為這會令其他國家對境內少數族群充滿猜忌,懷疑他們是第五縱隊。昔日印尼排華,部份就是以此為藉口。假如普京得隴望蜀,下一個目標是甚麼?相信不會是整個東烏克蘭,因為就算能吞得下,也已失去「倒鈎」作用。另一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卻是高危。

在前蘇聯分裂出來的15個國家當中,摩爾多瓦在媒體的能見度很低,要對它的最新「烏克蘭化」警報有基本了解,可參考《Foreign Affairs》最近由Mitchell Orenstein和Kalman Mizsei合寫的文章。摩爾多瓦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經濟極不發達,該國國民其實大都不喜歡自己的國家,卻希望和羅馬尼亞合併。這是因為歷史上,摩爾多瓦原來就是從羅馬尼亞劃出來,不少摩爾多瓦人有多重國籍,但是與已加入歐盟的羅馬尼亞合併,意味著又一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倒向西方,這是俄羅斯極不樂見的。

於是,烏克蘭境內有親俄的克里米亞,摩爾多瓦境內也有親俄的「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Transnistria Moldavian Republic)。克里米亞被赫魯曉夫劃歸烏克蘭,上述鬧獨立的「國家」原來卻是蘇聯時代烏克蘭的一部份,語言和摩爾多瓦不同,後來蘇聯在1940年吞併摩爾多瓦,卻將之劃入後者境內,和本部格格不入。正如部份烏克蘭人因為曾協助納粹德國作戰,令烏克蘭親歐派被俄羅斯稱為「法西斯」,羅馬尼亞也曾是希特拉的盟友,於是莫斯科也宣傳「德河共和國」的「反大羅馬尼亞運動」,是一個「反法西斯運動」。

順理成章的是,「德河共和國」的分離主義活動,得到俄羅斯全力支持,甚至有俄軍常駐當地「維持秩序」,摩爾多瓦中央政府莫可奈何。有了這軍隊,摩爾多瓦難免投鼠忌器,苟且偷生了這麼多年,看來還是難逃一劫:俄羅斯剛宣佈增兵當地,並已進行軍演,「德河共和國」也表態希望效法克里米亞,直接加入俄羅斯聯邦。

局勢惡化的催化劑,自然是烏克蘭。當西烏克蘭落入西方陣營,夾在烏克蘭和摩爾多瓦中間的「德河共和國」,就成為難以補給的孤島。但要是俄羅斯保住這個基地,除了可以制衡摩爾多瓦中央政府,還可以作為直接攻擊「西烏」的奇兵。這些年來,摩爾多瓦不斷要加入歐盟,但在俄羅斯壓力下,又不得不對普京的心血「歐亞盟」虛與委蛇,乃至提出「兩盟同入」的奇想,對此本欄曾有講述。現在歐亞盟快將開張,普京容許左右逢源的時限也告終結,加上烏克蘭前車可鑒,似乎快到圖窮匕現的時候。

與「德河共和國」狀態相近、已有「準國家」規模的,還有從格魯吉亞「獨立」的南奧塞梯、阿布哈茲,從阿塞拜疆「獨立」的納卡爾諾-卡拉巴赫等;其他俄羅斯支持的歐洲少數族群極多,較著名的有波斯尼亞塞族、波羅的海三國俄族、摩爾多瓦土耳其族等,例子數之不盡。要是普京的「倒鈎外交」玩上頭,各國草木皆兵,好戲還在後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