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新世界」建國之範式轉移

不少人認為,只要社會防微杜漸,主流社會槍口一致向外,世界各地就不會再有激進衝擊。這也是不可能的。法國越是反恐,越是出現了近年最慘烈的恐怖襲擊;而香港的激進行為,只是剛剛開始。

這是因為在「舊世界」的激進行為,是帶回「新世界」的重要reference。

無論那事在「舊世界」多麼失敗、口碑多差,只要出現過,回到「新世界」,經過網絡傳訊後,就有完全不同的效果,以現實世界難以想像的形式go viral。這概念聽來荒誕,其實,就像不少大企業經常舉辦大而無當的會議,但在年報就變成國際盛事,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與會人士都在心中數獨、手上I-pad,但也要做。所以這兩個世界,確是平行時空。經過資訊科技發展,逐漸地,已沒有誰比誰真實的問題,難道我們平日接觸的規則就很真實麼?不過習以為常罷了。

以上這些,是筆者十年前回港時,在課程談及的西方「虛擬國家論」,放在「後現代國家」一課。當時聽來像是科幻小說,但世事日新月異,一切已逐步變成事實。那是否需要徹夜無眠?邏輯上,「新世界」的人一旦真的掌權,把承諾全部兌現,自然是末日式恐怖。但「舊世界」畢竟安全閥極高,要推倒重來極難,除非天時地利人和齊全:配合國家解體、大國角力、宗教角力,激進分子才能以現實世界的物質和金錢,真的獨立建國,再把虛擬世界的理念帶到現實,而這樣的例子不可能經常出現。儘管有一個,就天翻地覆。

不過世界各地的偶發性激烈衝突,卻肯定越來越多。

這是因為在全球化時代,能製作衝突的門檻空前地低,而要禁止網絡資訊流通,幾不可能。因此西藏難獨立,北京卻難防西藏騷亂。這些衝突只會慢慢成為常態,這自然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最理想社會,但倒也不至於要惶惶不可終日,因為正常社會的防禦力依然強大。那樣到了最後,一個個和「舊世界」對立的「虛擬國家」,就是抗爭的終極產品:無論他們的理念在「舊世界」能否成功,起碼已「建立」了自己的「新國度」,固然可以是傳統命名、建立部門的「國家」,也可以是天上人間式的「天國」,更可以是有實無名的存在,例如特朗普的支持者被主流美國人視為愚昧,他們卻自稱「真美國人」,內部語言已和主流社會判若兩國。總之,這是舊世界不能取締的:難道建立一個希臘神話的世界,也要定罪?技術上做不到。

面對新時代,這是徹徹底底的範式轉移。假如世界各國的社會賢達依然停留在委員會、研討會、飯盒會的歲月,繼續在自己理解的層面自說自話,只能引用一句本土派名言:「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而這句話精彩之處,就是對誰都合用,包括你我他。

小詞典:虛擬國家(Virtual States)

網絡概念,指以現實世界的「國家」方式營運一個虛擬空間,亦有現實世界不能達成的政治訴求,主張以「網絡國家」方式延伸運作。例如台灣有網民曾主張,以「網絡空間的領土」立國,和實體國家進行合縱連橫和虛擬戰爭,也讓網絡公民社會制約實體社會的政客。「Wirtland」為全球最有代表性的虛擬國家,於2008年在網絡「立國」,發行了自己的貨幣、郵票和護照,曾有計劃向太平洋島國瑙魯購買土地,成為「實體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