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南韓會研發核武嗎?

踏入2016年,北韓立刻恢復核試,宣稱成功試爆氫彈,雖然各國專家多認為是虛張聲勢,但起碼顯示金正恩繼續以核武搞brinksmanship及「瘋狂外交」的決心。有見國際社會始終阻止不了北韓核試,南韓開始有呼聲要乾脆自行研發核武自保。早在朴正熙時代,南韓便有意發展核武,只是力不從心,加上美國強烈反對,才不了了之。2013年,北韓第三次核試,南韓再次興起「擁核論」,代表人物是國會議員並曾企圖參選總統的鄭夢準。國際原子能機構資料顯示,南韓有進行濃縮鈾實驗,軍方亦曾稱有實力在短期內製造核彈。據2013年南韓民間智庫Asan Institute的民調,多達三分二國民支持發展核武,相信美國「核保護傘」的卻不到半數。「擁核派」主要有以下觀點:

1)北韓成功發展核武,反映「六方會談」等主流外交框架毫無作用,南韓因此自求多福,國際也不能反對。何況北韓一度威脅「先發制人」對南韓使用核武,構成南韓研發「自衞核武」的合理性。

2)《美韓共同防禦條約》雖指明美國對南韓的防禦義務,但自1991年起,美國便撤出部署於朝鮮半島的戰術核武,一旦北韓對南韓發動核襲,無「核保護傘」的當地美軍也未必能即時還擊,南韓要是沒有核武,可被瞬間毀滅。

3)南韓四周都是強鄰,俄羅斯、中國及北韓都是核武國,日本右派亦對核武興致勃勃,南韓要是有核武,才能增加地緣政治博弈籌碼,對日更有底氣,對中美俄也可減少依賴。

「反核派」方面,代表人物是延世大學教授、南韓外交政策資深顧問文正仁(Moon Chung-in),他認為南韓不應獨立發展核武器的理由如下:

靜觀民情 蓄勢待發

1)從戰術角度,南韓獨立部署核武將降低其常規軍力的威懾力,亦會影響美軍在朝鮮半島的常規軍事行動,因美軍不會貿然讓常規部隊捲入核衝突危機。一旦常規軍事威懾不足,兩韓陷入Game Theory格局,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比現在更高。

2)從戰略角度,南韓獨立部署核武並不比美國的「核保護傘」奏效,因核威懾力遠不止製造核彈,還牽涉一系列軍備與戰略協調,這些條件南韓都不具備。在「擁核」與「形成核威懾」之間的空窗期,南韓對北韓的核威脅,反而處於最脆弱階段。美國核武投放能力覆蓋全球,已足以震懾北韓。

3)從地緣政治與外交角度,南韓「擁核」會刺激日本發展核武,令美國的區域影響力降低,美國是不會支持的,「韓美軍事同盟」也將複雜化。中國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為了改善周邊安全環境,一旦日韓相繼擁核,中國變相失去軍事優勢,也必然不贊同。只要中美對南韓施加經濟壓力,影響韓商利益,民情便會反彈。

4)由於南韓是國際《核不擴散條約》締約方,「自主擁核」意味違背國際承諾,必會引發國際對南韓的負面觀感,令其喪失「道德高地」,朝鮮半島則變成核軍備競賽場,這一切的不可測性都是得不償失。

可見將來,一般相信南韓官方會守住底線,也就是朴槿惠表態的「遵守核不擴散條約締約國的義務」,但筆者深信這底線並非牢不可破。一旦金正恩玩火或邊境有稍大規模衝突,南韓民情可瞬間逆轉,就像法國巴黎恐襲後,全國不分左右都變成戰時心態。南韓軍方自然明白這點,只會對「前期工作」作準備,以便一旦形勢丕變,可以水到渠成。大家會看見這一天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