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300年的歸屬感——直布羅陀寧留英

本欄曾述及英國脫歐對海峽群島的影響(見本報7月7日A19頁〈英倫海峽群島左右逢源〉),同樣受衝擊的還有直布羅陀,這涉及英國與西班牙300年前的紛爭。 直布羅陀位於伊比利亞半島南端,扼守地中海入口,歷史上曾是西班牙王室領地。十八世紀歐洲爆發「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衰落的西班牙帝國被神聖羅馬帝國、英國、荷蘭等圍攻,最終落敗,在1713年被逼將直布羅陀「永久割讓」予英國。西班牙始終對這家門口的恥辱耿耿於懷,先後在1727年、1779年試圖武力奪回直布羅陀,均以失敗告終。在愛國宣傳下,歷任西班牙政府無論是獨裁、還是民主,都將「收回直布羅陀」作為政治任務。從前西班牙一度對直布羅陀封鎖邊境,直至英國與西班牙都成為歐盟國家,雙方在歐盟框架下,才逐漸「擱置爭議」。

然而,當英國作出脫歐決定,上述平衡即被打破。公投前,西班牙警告一旦英國脫歐,西班牙將重新展開「收復直布羅陀」的努力。結果公佈後,西班牙也「信守諾言」,第一時間提出與英國「共享對直布羅陀主權」。西班牙外長直言,英國脫歐,為西班牙收復直布羅陀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西班牙的盤算,並非單純的民族主義主導,也與直布羅陀經濟結構密切相關。目前直布羅陀以金融服務業和港口轉運為經濟支柱,高度依賴歐洲統一市場的資本、商品自由流動條件。因此,直布羅陀地方領導先是極力爭取參與脫歐公投、然後三萬直布羅陀居民呈現95.9%壓倒性留歐的民意。雖然這不足以與英國「脫歐」大勢抗衡,但也宣示了直布羅陀人的清晰意願。西班牙的如意算盤是,直布羅陀為了歐盟身份,情願接受西班牙,同時這港口的經濟和金融業務也可帶進本國,一本萬利。

問題是,直布羅陀人對西班牙的提議並無興趣。自從全球去殖化出現,直布羅陀人卻並不傾向獨立,而是希望永遠擁有英國身份。1967年,直布羅陀曾舉行公投,在「回歸西班牙」和「保留與英國聯繫並實行高度自治」之間,以99.64%比例選擇「英國海外領地」身份。英國隨即頒布「直布羅陀憲法」,賦予直布羅陀民選政府高度自治權,英國僅負責國防、外交,並名義上任命地方選舉產生的長官。2006年,針對西班牙提出與英國分享直布羅陀主權的提議,當地再次公投,又一次以壓倒性比例將西班牙拒諸門外。

直布羅陀堅持留在英國,除了三百年來的歸屬感,亦有政治理由。直布羅陀目前享有的自治程度,已令香港望塵莫及,這一地位經憲法寫明,不存在「五十年」之類的附加條件,同時卻又享有一般英國人有的大多數待遇。這一特別憲制地位,與直布羅陀本身的地緣戰略價值、發達的現代金融服務業相輔相成,使得直布羅陀這一彈丸之地,在歐洲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直布羅陀沒有想過獨立,而一旦主權被轉移至西班牙,將如何被馬德里政府對待,則是未知數。不少當地人擔心,西班牙將強化對直布羅陀的經濟控制,同時在政治上將之降格為一般地方,因此情願在英國名義下,享有真正的自治。那英國脫歐了,直布羅陀可以怎辦?其實海峽群島自行與歐盟談判的案例,大概也可適用於直布羅陀,最終還是一切不變的可能性,其實最高。假如在21世紀,西班牙還能通過封鎖邊境,讓直布羅陀就範,那才是怪事。

小詞典:烏德勒支和約(Treaty of Utrecht)

1713年,歐洲諸國結束「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後,在荷蘭烏得勒支簽署的協議。該協議下西班牙和法國作為戰敗國,在歐洲及北美的諸多領地被瓜分,其中神聖羅馬帝國獲得西屬尼德蘭、那不勒斯王國及米蘭公國部分領土,英國則獲得直布羅陀、米諾卡島等地,並維持了在北美的殖民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