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去精英政治的地獄使者 ── 法拉奇

英國脫歐一役,異軍突起一大「功臣」是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主流媒體依然視之為政治小丑,但當大家仔細閱讀他從政歷程,會另有啟示或警示。

法拉奇與卡梅倫、文翠珊、約翰遜等牛津大學高材生不同,早年就讀平平無奇的獨立中學Dulwich College,畢業後沒上大學而直接投身商界,成為商品代理。在自傳中,法拉奇不但不以「non-degree holder」為恥,反而對自身高中學歷大為驕傲,認為這讓他廣泛接觸社會,懂得跟不同背景社群打交道,更「接地氣」。從政以來,法拉奇反覆強調自身是普 通人,較傳統精英更理解普通人的想法及訴求。起碼在這一點上,他較約翰遜、特朗普、馬琳勒龐都名副其實,因他出身真的非常普通。

法拉奇持深刻的歐洲懷疑論傾向,認為歐洲融合理念無視不同國家社會差異,最終必失敗,這是源自他作為小商人親身經歷,也源自他從一般人口中得悉對外 來者的印象。因此,他1993年創立UKIP,以歐盟作為「離地精英的空中樓閣」加以批判,雖不被主流重視,卻迅速受右翼人群支持。由於這群人本來只能在 保守黨內找代言人,而保守黨的精英文化根深柢固,UKIP出現,不單提供意識形態的另一個可能,更是反精英參政的里程碑。

英國選舉採「勝者全得制」,故UKIP這類小黨注定難以突圍,但歐洲議會採比例代表制,法拉奇便以之作為突破點,1999年起當選歐洲議會議員至 今。他進入歐洲議會時受盡其他議員嘲笑,但他善於把握發言機會,跟各國傳統精英唇槍舌劍,逐漸憑口沒遮攔作風打響名堂,成為歐洲議會最具影響力議員之一。 他不服從精英的政治正確,會說「如果自身鄰居是羅馬尼亞人將非常擔憂」一類老實話,在中低收入英國人群聲譽鵲起。2014年,UKIP居然成為歐洲議會內 的英國最大黨,在英國大選的得票也創新高。脫歐一役,完全是法拉奇的理念之戰,儘管其宣傳手法嘩眾取寵及數據不實,卻無可否認,是他幾乎憑一人之力,把一個原來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約翰遜不過是收割者。

如今法拉奇如願以償,選擇急流勇退,辭去英國獨立黨黨魁一職,稱「自己的政治理想已經實現」。有人認為他是退而不休、以退為進,也有人認為他不久就會復出,因為英國獨立黨也沒有其他著名人才。其實法拉奇所求,可能更大,因為他應該看見英國選民的根本結構,隨著脫歐一役,已徹底改變,「本土派」坐大已難逆轉。假如蘇格蘭真的獨立成功,右翼在英國的壟斷將會更明顯,那時候,工黨是否一股足以制衡保守黨的力量,就很成疑問。選民是否寧願有一個更右的主流政黨,承擔兩黨制的主要反對黨角色,也很有可能。

工黨崛起前,自由黨和保守黨並駕齊驅,直到工人階級冒起,政治結構才根本改變。假如英國獨立黨要成為下一波範式轉移的贏家,讓英國政壇只能在「右」和「極右」之間選擇,就像日本政壇現在那樣,法拉奇自要韜光養晦,成為超然於日常政治以外的明星,對英國脫歐進程持續施壓,等候最合適的時機才復出。這份功業,代表英國精英政治的崩潰,也許比英國脫歐的意義更大。

小詞典:Europe of Freedom and Direct Democracy(EFDD)

2014年第八屆歐洲議會內,各國持「歐洲懷疑論」的右翼黨派組建的聯盟,前身是2009年英國獨立黨在歐洲議會組織的疑歐政黨聯盟「Europe of Freedom and Democracy」 (EFD)。2014年聯盟重組,主力黨派仍是英國獨立黨,同時有意大利極右政黨「五星運動」、瑞典民主黨、德國Alternative for Germany等新興右翼黨派加盟,法拉奇是主要領袖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