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拳王喪禮外交拾遺

一代拳王阿里(Muhammad Ali)上月在美國去世,享年74歲。對筆者這一代人而言,對阿里的印象頗模糊,沒看過他全盛期的英姿,只知道他患柏金遜症後的掙扎。但在國際關係領域,阿里是重要角色,對美國黑人政治乃至伊斯蘭外交,都有直接介入。阿里在故鄉的葬禮盛大,可謂典型的「喪禮外交」。

參加葬禮的美國政客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前總統克林頓。阿里生前與克林頓私交甚篤,克林頓在致辭中多有感懷,但他反覆強調的,仍是阿里作為「美國夢」的榜樣,盛讚阿里「從小決意書寫自身故事,這一決心無關人種、膚色、命運」。大選期間,克林頓的悼詞自然意有所指,因民主黨定義的「美國夢」,就是如阿里、奧巴馬一般,突破階級與膚色,憑個人天賦及努力實現自身價值。相反,共和黨的「美國夢」儘管也強調能者出人頭地,阿里也曾支持共和黨的列根總統,但特朗普的「大白人主義」色彩明顯,被視為遠離阿里代表的價值。

土總統出席 添想像空間

阿里生前另一好友、美國黑人社運領袖Malcolm X的女兒,亦於葬禮致悼辭。阿里獲得拳王殊榮後,成為美國黑人等少數族裔的代表,致力黑人平權運動,對提高黑人地位極有貢獻。但Malcolm X至今仍是爭議人物,雖是不少黑人眼中的英雄,卻也依然被批評為過分暴力。阿里最大外交貢獻之一,在於一生堅持反戰立場,還曾因反對越戰及拒服兵役而被禁參賽。他退役後,頻頻以聯合國和平大使身份出訪各國,獲得美國平民最高榮譽 ── 總統自由勳章。Malcolm X的後人現在強調其「和平理性」一面,自然也是後天加工。

阿里在七十年代皈依伊斯蘭教,被不少穆斯林視為英雄,他的葬禮也不乏外國貴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都以穆斯林領袖身份,親自飛到美國,參與阿里葬禮,這規格實在罕見。阿里和土耳其的淵源,特別值得一提:1976年,阿里曾赴伊斯坦布爾,與當時的土耳其總理Necmettin Erbakan會面,而埃爾多安正是Erbakan的弟子,認為阿里感召了他們一代年輕穆斯林。當然,他專程走到美國,也可以傳遞其他訊息,例如希望改善和美國的關係,或自己才是伊斯蘭世界的領袖。

有趣的是,埃爾多安作為一國元首,原來被安排參與致悼詞,但最終主辦方卻說「時間不夠」,將之取消。埃爾多安曾要求在儀式上誦讀古蘭經,亦被阿里家人婉拒。背後是否有其他含義,結合到土耳其剛發生的流產政變、與埃爾多安指控流亡美國的政敵為幕後黑手,就令人有不少想像空間。

小詞典:總統自由勛章

美國總統杜魯門在1945年設立的「自由勛章」演化而來。「自由勛章」本用於表彰二戰期間,對美國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多名中國抗日軍人曾受此殊榮。1963年,甘迺迪總統將這一榮譽提升為「總統自由勛章」,表彰對美國利益、世界和平和文化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是美國對平民的最高榮譽,但獲獎者不限於美國公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