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英國再造歐盟的「暗黑兵法」

英國脫歐後,未來的路怎麼走才最上算?筆者談過挪威模式、瑞士模式、 世貿模式、格陵蘭模式、海峽群島模式,但一籃子「模式」來「模式」去,始終難以找到一個既能控制移民政策、又能享受歐洲單一市場的兩全其美方案。故此,英國的最佳選項,其實並非上述任何一個模式,而是哪個也不採納,拖下去。當然,歐盟是不會容許無了期拖延,即使拖延,也得有一個時間表及路線圖。而這是有的,就是等待下一個歐盟國家舉行大選,等待相關國家的極右勢力掌權,等待他們啟動脫歐公投,然後重生。

只要再有兩三個歐盟國家脫歐,歐盟面臨瓦解,才會不得不主動檢討章程,來挽救整個組織。那時候,歐盟領袖會明白到目前組織的剛性劃一作風根本不切實 際。但只要令歐盟內部彈性增加,修改一些憲章,那就可以算是一個「新歐盟」。那些已投票脫歐的國家,也大條道理可再投票表決是否加入「新歐盟」,英國便能 「望見家鄉」。

這並非天方夜譚,明年有荷蘭大選及法國大選,這兩國都是歐盟創始六國之一,目前極右勢力皆持續增長。特別是法國,只要極右國民陣線領導人馬琳勒龐當選,幾乎肯定啟動脫歐公投,無論結果是否成功,都會給歐盟無可估量的壓力,失去法國的歐盟,幾乎必然瓦解無疑。

假如這真的是一盤棋,英國有一些幕後操盤人,根據「暗黑兵法」,現在便是時候安排英國獨立黨(UKIP)一類角色繼續施以本土化壓力,讓主流精英有默契地唱紅臉白臉,虛耗時間,同時讓財閥大舉暗中資助歐洲極右政黨,希望脫歐陣營不斷壯大,進而達到上述目標。

這樣說,自然是戲劇化了現實,但歐洲極右整團之間的合作,確實也是全球化時代的趨勢,儘管這些政黨、組織大都對全球化、一體化充滿懷疑,這其實充滿諷刺。所謂「極右」並非科學分類,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定義,但在宏觀層面,一般有強烈民族主義立場,加上社會層面的保守主義傾向。法國國民陣線、荷蘭自由黨、丹麥人民黨等,政綱都和英國獨立黨有一定相似,而且都在壯大中。它們不僅在本國議會選舉贏得選票,成為第二、三大黨,也在歐洲議會選舉表現突出。

喬治亞大學政治學教授Cas Mudde著有Populist Radical Right Parties in Europe一書,從「需求」和「供給」兩方面,歸納歐洲極右政黨崛起的因素。他認為全球化下資本流動、商貿自由化、人口遷徙等,都對歐洲各國傳統政治經濟生態造成劇烈衝擊,歐洲各國(尤其是英法等先進工業國家)的中低層收入者,往往在移民、外勞面前缺乏競爭力,目睹移民群體不斷佔據本國社會資源,自然認為自己是全球化的受害者,結果產生了反移民、提高社會福利等訴求。近年歐洲接連遭遇危機,也為極右崛起提供了助力。歐債危機、金融危機、烏克蘭危機、敘利亞難民危機等,都讓歐洲人民本能地產生不安全感,而大眾往往傾向將危機的根源,歸結為「外來因素」,例如移民和外貿。不少人相信,只要排除了「外來因素」,本國危機就可消除。

而在供給層面,英法等國傳統左翼、溫和中間派政黨等,對全球化的衝擊應對乏力,也被精英主義的政治正確觀點捆綁,結果為極右政黨提供了大量空間。今天的歐洲極右黨派都相對年輕,多是上世紀後期、乃至本世紀初成立,它們之所以能夠壯大,正是因為傳統精英對上述議題著墨不足,造成公共空間的「失語」。各國極右政黨人棄我取,才得到自己的空間。

此外,歐洲各國的選舉制度,也為極右崛起提供了方便。歐陸各國不少採取比例代表制,政黨只要跨過最低支持比例門檻,就有議席;而歐洲議會因為權力有限,被各國選民視為可以無須負責任的發洩平台,各國極右候選人的當選比例更是極高。像這次在脫歐公投「大放異彩」的英國獨立黨黨魁Nigel Farage,就是在十多年的歐洲議會生涯以戰養戰,逐漸被主流社會接受,自己也磨練成一個老練政客。而且這些極右組織也有自己的聯盟,例如「歐洲自由和直接民主」組織(EFDD)在歐洲議會一共有四十多席,成員包括英國獨立黨、剛在意大利議會一鳴驚人的「五星運動」,以及瑞典、波蘭、捷克、立陶宛等的極右派。法國國民陣線也曾邀請英國獨立黨在歐洲議會組成聯盟,雙方最終沒有正式合作,因為對貿易保護主義、反猶主義傳統等有不少分歧,但這也無損雙方在宏觀議題互相呼應。

例如在2015年6月,英國獨立黨和法國國民陣線在歐洲議會上,就「譴責俄羅斯出資贊助歐洲極右勢力」議案共同反對,這是英法兩大極右派首次在歐洲議會共同表態。英國脫歐公投更成為歐洲極右政黨的大串連:公投前,法國勒龐準備親赴英國,為脫歐派拉票(雖然英國獨立黨反應冷淡);結果公佈後,整個歐陸的極右政黨領袖紛紛向英國發賀電,視之為民族主義的共同勝利,並嘲笑傳統左派和中右政黨的留歐立場「離地」。勒龐和荷蘭自由黨黨魁Geert Wilders一樣,除了第一時間表示祝賀,說英國為自己國家做出表率,也承諾一旦在下次大選勝出,必將各自推動脫歐公投。未來歐洲極右思潮必會繼續,極右黨派跨國支持的時刻也必然越來越多,加上互聯網的傳播效率,已形成一個「反全球化的全球化極右民族主義聯盟」。雖然英國傳統精英不會看上這類組織,卻不妨借力打力,從而爭取「再造歐盟」的機會。說不定對英國還是對歐盟自身,都是當下最好的結局。

小詞典:荷蘭自由黨(Party for Freedom)

成立於2006年的荷蘭極右政黨,以限制外來移民、強制文化同化為主張,主張荷蘭退出歐盟。儘管這政黨相當年輕,但其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2010年已為荷蘭第三大黨,亦是頭號反對黨,近兩年更在全國民調支持度一直領先,假如勝出2017年大選,勢將推動荷蘭脫歐公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