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土耳其政變對泰國的啟示

近日談及土耳其軍隊政變模式與常見軍隊政變有何不同,而類似的還有「泰國模式」,兩者的比較不但值得用於分析過去,也能前瞻未來。

泰國軍方自1932年以來,一共發動18次政變或未遂的政變,民主化前更是長期執政。近年軍隊政變的頻率再次升高,但效率驚人,例如2006年及 2014年,軍隊都在一天內解決經年的政治亂局。泰國民眾與土耳其民眾相若,對軍方政變都表達了一定支持,軍隊的威望也是相對崇高,在兩大政治陣營對峙之 時,不少泰國人都寄望軍隊維持穩定。泰國軍隊亦做到行動相對和平及不太戀棧權位,因此常被拿來跟土國軍隊相提並論。

但與土耳其相比,泰國軍隊的「清廉」是建基於從前的大量軍費,還有勢力範圍內的經濟利益,泰國人都知道「水清則無魚」。再者,泰國軍方並非某一特定 理念的捍衞者,只是負責在王室與民選政府之間維持一種勢力平衡,從而避免社會因為王位更迭或政權交替而出現動盪。既然自身也是既得利益者的一員,泰國軍隊 較土耳其軍隊更積極承擔「大和解」的角色,例如在2014年發動政變前,曾多番嘗試組織國內各勢力舉行五方會談。同時,泰國軍方也有不同將領支持不同派系或捲入王室內鬥,本身並非鐵板一塊。

軍方扭乾坤靠泰王

泰國君主已數十年沒有更迭,但泰王年事已高,王儲聲望甚低,而黃衫軍與紅衫軍之爭仍未結束,未來數年內,很可能同時出現王權及政權都不穩的情況,那 時候軍隊要維持平衡就更困難。以往泰國軍隊發動政變成功,多少有賴國王不同程度的默許,令落台政客失去抵抗意志,民眾也容易接受。但假如未來連新泰王的角色也失去光環,軍隊有否能力一錘定音,就很難說。

這次土耳其的流產政變,對泰國軍隊充滿啟示。一方面,泰國的新興精英可能和土耳其新生代一樣,對軍隊失去從前的尊敬,而另一方面,現代資訊科技的發達,也令從前和平政變的模式更難複製,只要有人抵抗,軍隊有沒有意志鐵腕處理,頓成疑問。何況無論軍隊怎樣超然,實際上都代表上層傳統精英,而在全球化時代的今天,反精英情緒蔓延,泰國也難獨善其身。假如泰王在生時爭取主動,安排包括軍隊在內的各方和平交班,分配好利益,還可能避過衝突,否則未來步另一個「撕裂國度」土耳其的後塵,也是情理之中。

小詞典:五方會談

2014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前,曾邀請泰國時任政府首腦、「反獨裁民主聯盟」代表、為泰黨代表、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泰國民主黨代表等國內主要政黨勢力,共同商議解決危機,提出的方案包括內閣主動請辭、組建聯合政府、各方集會人群同時解散等。但與會各方均拒絕退步,最終會談未能達成共識,軍方遂決定政變奪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