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倫敦城邦自治運動

英國脫歐後,不僅蘇格蘭、北愛爾蘭等地分離主義急速發展,甚至連首都倫敦也出現了「倫敦獨立」(Londependence)呼聲。當然,這只是一 種發洩加玩票式的表態,任何人也不會當真,請願網站Change.org關於「倫敦從英國獨立、申請加入歐盟」的請願,至今也不過獲17萬多人聯署,算不 上有任何潛能。但強烈希望留歐的倫敦畢竟跟英國其他地方大不同,能否乘勢得到更多自治權力,值得注視。

六成倫敦人希望留歐(早前預測是超過七成),因倫敦人本身就是一種全球化精英的身份認同。倫敦不僅集中英國絕大部分金融服務業,更是整個歐洲的金融 中心,這一產業結構,別處無可複製。倫敦人要麼是來自國內其他地方,乃至其他國家的精英,要麼是擁有在別國工作能力的全球公民,他們對國際生活是否便捷, 遠比鄉村中人看得重。一旦倫敦在英國脫歐後喪失資本自由流通的便利,金融服務業難免受創,整個城市的經濟發展勢必被拖累,這也是倫敦人的深層擔憂。

就算無脫歐公投,倫敦人與英國政府之間的矛盾也是由來已久。倫敦人及企業一直向英國政府上繳巨額稅款,其中僅7%被留在倫敦作為地方財政支出,同時 有20%被用作「轉移支付」補貼其他地區。作為參照,紐約市政府保留50%的地方稅收,兩相對比(更不用再對比香港),自然令倫敦人心有不甘。

倫敦的社會文化也跟英國傳統頗有落差。倫敦新當選的穆斯林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前譯薩迪克汗)代表的,正是倫敦引以為傲的「多元.包容」社會文化。目前倫敦有860多萬人口,2011年統計數據顯示,白種人佔60%,另有 18%亞裔、13%非裔及5%阿拉伯人,穆斯林人口佔全市12%,集中全英近四成穆斯林。《衞報》指出,倫敦是「地球上最種族多元的城市」,不同族裔與信 仰的居民混居市區,跟法國、比利時等涇渭分明的「穆斯林區」迥異,居民普遍立場自然亦跟英國脫歐陣營的反移民傾向不同。

理論上,假如倫敦獨立、或成為真正自治的「城邦」,維持和歐盟的關係,才能繼續發揮歐洲金融中心職能,甚至成為更獨樹一幟的歐洲大腦,否則法蘭克福、巴黎、甚至都柏林和華沙等,都正密謀瓜分倫敦的金融中心持分。然而從操作層面看,倫敦「脫英入歐」自然不可行,英國政府接受的機會是零。簡薩迪也公開表示不會考慮「倫敦獨立」,卻直截了當向英國政府要求「更多自主權」,這卻是可行的。

目前大倫敦市的管理機構,包括倫敦議會和大倫敦市政府,金融城則有「倫敦市法團」這一自治機構管理,其實已頗具自治潛力。2015年,英國通過法案,將健康護理領域的財政權下放至倫敦地方政府,可視為更多權力下放的前奏。假如倫敦市有更多自治權,例如獨立財政、稅法、商法等,即使失去歐盟身份,也能方便在經濟金融等領域,儘量保持與歐洲統一市場接軌。問題是倫敦代表的世界公民群組,和被全球化衝擊的本土化勢力,未來卻越來越難接軌。這種國家內部的分裂,長遠而言,也許比蘇格蘭、北愛爾蘭一類分離主義更難理順。

小詞典:倫敦市法團(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

倫敦金融城地區的自治機構,位於倫敦市政廳。英國《大憲章》中寫明「倫敦具有其自古以來的自由權」,這被英國現代法律視為倫敦市法團存在的理據。倫敦市法團以「推廣倫敦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為倫敦市民服務、為大倫敦及國家提供服務」為宗旨,一直有自己獨特的身份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