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英國脫歐後 北愛局面難料

英國雖然公投脫歐,但蘇格蘭及北愛爾蘭(下稱北愛)普遍支持留歐。蘇格蘭獨派乘勢推動二次獨立公投,無論成功與否,未來發展都相對簡單直接。曾長期陷入內亂的北愛,情況卻複雜得多。

北愛與蘇格蘭儘管都是聯合王國組成的部分,但本身並非一個「nation」,因南北愛爾蘭一起才是同一個「nation」。1921年《英愛條約》中, 「愛爾蘭自由邦」從英國獨立,天主教徒佔大多數,北部新教徒集中的6個郡則合併為「北愛爾蘭」留在英國,以免遭天主教徒欺壓。不過,此局面令北愛境內天主教社群不滿,反過來認為自身被新教徒壓迫,一直尋求南北愛統一。二十世紀的著名武裝力量愛爾蘭共和軍(IRA),便是在這背景下形成,令北愛長期籠罩於暴力陰影下。

到1998年,愛爾蘭各方簽訂Good Friday Agreement,南北愛不再設邊境檢查站,人員可自由流動,北愛承諾尊重天主教社群與南面的愛爾蘭共和國的緊密聯繫,北愛天主教社群也承諾擁護北愛政府及聯合王國主權。現在北愛人大比例選擇留歐,除了要保留歐盟援助,也是希望跟愛爾蘭共和國保持自由流動。

公投結果公布後,屬於新芬黨的北愛副首席大臣麥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立刻表示, 希望發起「愛爾蘭統一」公投,這並非憑空表態,而是有法律含義。Good Friday Agreement中列明:「在北愛爾蘭人民大多數支持北愛爾蘭從聯合王國獨立、並重新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前提下,愛爾蘭將可在議會提出上述議案。」據目前民調,逾四成北愛人傾向留在聯合王國,但更多北愛人堅持聯合王國留在歐盟。要是英國脫歐期間處理不慎,就有可能出現上述前提。

關係複雜 去留未卜

那英國脫歐後,對北愛邊境又有什麼方案可選擇?最息事寧人,自然是對目前310英里的「無形邊境」不做任何動作,但這意味歐盟人口可自由經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共和國進入北愛後再進入英國本部,那麼脫歐派的限制移民承諾便形同虛設。相反的選擇,則是在南北愛邊境重設檢查站,但除了會激化矛盾,也不大可行,因從前的邊境不少已變成農田及牧場,早已無分彼此。「第三道路」更有趣,就是維持南北愛之間的人口流動,卻在北愛與英國本土之間設立檢查站,代價是暗示北愛人並非「真.英國人」,恐怕結論還是北愛脫英而去。

保守黨的北愛事務大臣韋莉雅(Theresa Villiers)稱,不會發起「愛爾蘭統一」公投,但也不得不承認北愛難以保留歐盟身份。首相卡梅倫雖承諾讓北愛「充分參與」脫歐談判,但也無法提供任何具體承諾。假如問題不解,民意鐘擺,主張南北愛統一的新芬黨一旦成為地方議會最大黨,臨界點便會出現。

跟蘇格蘭不同的是,不少北愛新教徒即使希望與愛爾蘭保持緊密聯繫,也擔心統一後失去現有地位,且不會對IRA的暴力歷史按下不表。假如「愛爾蘭統一」成為真議題,他們除了接受民意,還可能有其他想法,例如主張北愛自行獨立後再加入歐盟這類目前相當邊緣化的意見,也可能被認真考慮。那時候,局面如何演化,便不是搞脫歐公投的始作俑者所能預料。

小詞典: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

1919年成立,目標是愛爾蘭島獨立建國,反對英國與愛爾蘭的《英愛條約》,主張愛爾蘭南北統一。曾長期使用恐怖主義手段,被英國和愛爾蘭共和國政府視為恐怖組織。1997年,英國允許北愛爾蘭自治,共和軍停火。2005年,共和軍首腦宣佈永久摒棄武裝鬥爭,改為通過讓新芬黨參選等民主手段,繼續推動愛爾蘭統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