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康沃爾──下一脫英地區?

一場脫歐公投引發英國政壇大地震,除了蘇格蘭等已被「權力下放」的政體,在郡級行政單位及單一管理區層面,本土意識同樣存在,有可能繼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後成為另一實體的康沃爾郡(Cornwall)即為一例。

康沃爾郡地處英格蘭西南角,三面環海,與英格蘭內陸有泰馬河(River Tamar)相隔,也具備一定自成一國的條件。在本地人眼中,當地也有自身的身份認同,跟英格蘭涇渭分明。康沃爾人原來是凱爾特人(Celtic)一支, 有自身語言康沃爾語,自石器時代以來有本身歷史及文化傳說。康沃爾郡一帶的地名至今仍以康沃爾語拼寫,隨處可見不同風格的文明遺跡,這在英格蘭其他地方無 處可覓。

此外,當地政治從來與英國中央政權若即若離。例如都鐸王朝時,英皇向康沃爾徵稅,引起強烈反彈,1497年出現暴動,康沃爾人甚至一路北上,希望 「佔領倫敦」。當地本土主義者認為,十四世紀時英格蘭議會曾把康沃爾視作「公爵領地」,然後再未對康沃爾的憲制地位作進一步說明,那麼今天康沃爾的權力, 便是源自英皇室,理應如海峽群島等皇室屬地一樣,不受英國議會法律約束,也有資格跟歐盟獨自談判簽約。這理解自然流於學究式考據,卻對「康沃爾身份認同」 的保存大有幫助。

二十世紀初,著名康沃爾學者詹納(Henry Jenner)積極普及康沃爾語,並促使康沃爾加入「凱爾特民族議會」,康沃爾身份認同遂得到復興。二戰後,康沃爾本土派政黨康沃爾之子(Mebyon Kernow)成立,以把康沃爾憲制地位從「郡」提升至跟英格蘭、蘇格蘭等平起平坐的政治實體為目標,也與蘇格蘭民族黨(SNP)、威爾斯黨(Plaid Cymru)等本土黨派互相聲援。2000年,當地跨黨派團體Cornish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成立,政綱是「設立康沃爾議會,加速本地發展」,在地方有不少影響力。

從歷史發展脈絡可見,康沃爾會否真的成為下一個英國內部實體,誰也說不準,但整體方向是審慎樂觀的。前年,康沃爾人被英國政府正式認可為「少數民族」,享有與蘇格蘭、威爾斯等地凱爾特人後裔同等的民族文化權利,並可以此身份跟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少數民族」社群互動。

2015年,康沃爾與倫敦就「權力下放」首次達成協議,康沃爾地方政府將在公共財政支出上享有更大自主權,如巴士業務和社會保障安排等。此外,康沃爾地方政府被賦予「自主安排歐盟援助資金」的權力,每一歐盟財政週期內,總額六億歐元的歐洲地區發展資金,將直接劃歸地方財政。這協議使康沃爾成為英國首個享有部份「權力下放」待遇的鄉村行政區。不過,倫敦依舊拒絕在康沃爾設立議會、使之成為與英格蘭平級的政治實體,畢竟這一操作牽涉到英國政治體制的重大調整。

有趣的是,康沃爾作為英國獲得最多歐盟援助的其中一個地方,卻強烈支持脫歐。康沃爾6名地方議員中,有5人持脫歐立場,主流民意也是如此,與蘇格蘭形成強烈對比。這反映康沃爾人不但對英格蘭身份有保留,對「歐洲人」身份也感到疏離。面對歐盟撥款,康沃爾人普遍認為,這筆款項多源於英國對歐盟的財政貢獻,其實多次一舉,因為英國可直接將款項劃歸至康沃爾,省去歐盟官僚主義的煩瑣。《金融時報》指出,康沃爾對脫歐的態度,正正反映歐盟難以用金錢收買人心,認同政治反而能合理化一些純粹計算不合算的事。本土政治精髓,全在於此。

小詞典:The Revived Cornish Stannary Parliament(CSP)

康沃爾追求自治權的遊說團體,以都鐸王朝時期康沃爾地方議會的存在為依據,認為雖然1753年後議會未再召開,但亦未正式解散,所以今天的康沃爾應重新召開議會,實行地方自治。英國政府對此一直反對,2008年正式拒絕了CSP「重新召開議會」的請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