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的清算來了?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是一個傳奇人物,雖已逝世多年,但他的政治、經濟路線,到了二十一世紀,似乎又重新受到肯定,例如阿拉伯之春後的新一代強人,像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作風都是大同小異。不久前,西班牙國會卻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決議,要求政府把佛朗哥靈柩驅逐出「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掀起一場歷史大辯論。
議案由在野工人社會黨(PSOE)提出,認為「烈士谷」是紀念西班牙內戰及獨裁時期受害者,以及尋求和解的神聖場所;佛朗哥則是「施害者」,他的墓地被安置在「烈士谷」最顯眼處,完全是對受害人的侮辱。

左翼如此觀點,自不奇怪,佛朗哥在早年軍旅生涯,就毫不掩飾對共和主義的不屑,後崛起於西班牙內戰,獲墨索里尼、希特拉支持,戰勝以蘇聯為靠山的共和派。內戰後推翻第二共和,以獨裁者姿態統治西班牙,對共和派人士大規模殺戮、勞役和放逐,估計期間或有多達20萬人喪生。

對經濟頗有建樹

然而,對一般西班牙人而言,佛朗哥就算不是功大於過,起碼也是功過相抵。他在二次大戰期間,雖然意識形態和道義上都要傾向德國、意大利,並曾派「藍色軍團」協助納粹德軍對抗蘇聯,但始終沒有讓西班牙加入軸心國,並努力維持西班牙的中立國身份。二戰結束後,佛朗哥憑藉強烈反共立場,成為美國在歐洲的關鍵盟友,逐步脫離國際孤立,乃極右領袖安然渡過二戰的僅有案例。

弗朗哥鞏固政權後,對經濟也頗有建樹。他清剿共和派後,威權統治手段逐漸淡化,60年代時,已不復白色恐怖,同時經濟高速增長,是為「西班牙奇跡」。一方面,這是美國安排下,IMF、世界銀行等援助西班牙的結果;另一方面,也因為弗朗哥在1960年代啟用了一批技術官僚,進行經濟改革,令西班牙人均收入大增,中產階級顯著壯大。假如沒有弗朗哥後期的經濟奇蹟,西班牙在「後弗朗哥時代」的民主轉型,也不一定一帆風順。最後,弗朗哥指定王儲為繼承人,讓西班牙回到王室統治,尊重傳統,也是讓各方「大和解」的體現。

基於上述原因,西班牙社會不乏維護弗朗哥遺產的呼聲,尤其右翼保守派人士對弗朗哥積極反共、發展經濟,予以充分肯定,認為若非弗朗哥,西班牙的民族性和自由,早就不復存在。執政人民黨的立場則中間落墨,認為弗朗哥儘管充滿爭議,但畢竟已是歷史,為了「大和解」、向前邁進,不主張糾纏於歷史恩怨。在弗朗哥墓地重新安置一事投票時,人民黨議員就集體離席棄權。然而,議案畢竟被通過了,西班牙政府還未作出回應,但這類爭議一旦重啓,是很難輕輕放下的。

類似人物自然不是西班牙獨有。南韓戰後的「漢江奇跡」,同樣是右翼獨裁者朴正熙一手締造;在亞非拉,不少獨裁政權也在冷戰期間充當了反共先鋒、發展經濟的關鍵角色。國際政治始終是鐘擺的,近年上述模式越來越普遍之時,老祖宗卻被拿出來鞭屍,很難說沒有現實意義的含義。但另一方面,又正如誰想到被鞭屍多年後的史達林,近年又再成為俄羅斯人崇拜的偶像?

小詞典: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

西班牙著名公墓和紀念地,位於首都馬德里附近。1959年落成,紀念西班牙內戰中逝世的戰士,由弗朗哥下令修築。在修築過程中,徵用了大量前共和國政治犯作為勞工,因而工程本身也充滿爭議。1999年,烈士谷被國內極左恐怖組織炸彈襲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