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北韓煉獄之後:美國學生慘死的背後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因為在平壤酒店「撕下海報留念」這項「敵對行為」,被北韓判囚15年。他被囚禁17個月後近日獲釋,已成為植物人,回到美國後不久於周一逝世。對曾住在這間酒店的筆者而言,認識不少像瓦姆比爾這樣希望認識世界而走進北韓的青年,自然感觸良多。

究竟他被囚時發生什麼事情,以致長期昏迷、腦部死亡?雖然北韓是極權國家,但囚禁西方人質是為了換取籌碼,其實是預備釋放的。從過去獲釋人質的經歷所見,雖然全天候審訊、從早到晚勞動、種種身心煎熬是免不了的,但直接把西方人質虐待至死,並不符合北韓利益。真相如何,筆者不便妄加揣測,但未來後續發展肯定對區域和平不利。

瓦姆比爾獲釋,雖然跟美國NBA退役球星洛文(Dennis Rodman)訪朝同步發生,但一般相信並非他的功勞,而是美朝兩國經年「Track II Diplomacy」的結果。美方代表是智庫新美國基金會董事迪馬喬(Suzanne DiMaggio),幕後出力的還有前能源部長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北韓代表是外交部北美事務局局長崔善姬,反映這是以官方對非官方的格局。對北韓而言,這已是她爭取多年的跟美國「正式」對話,重點自然不是一個人質,而是美朝繞過「中介人」中國、直接破冰談判核問題的大事。

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稱,願意與金正恩直接對話,對這位北韓領導人局部好評,就是配合上述「Track II Diplomacy」的輿論,讓國民逐步有心理準備。北韓外交部在國內眾多部門當中相對理性,本來也希望借助跟美國「破冰」的功勞,鞏固在政府的地位。根據劇本,人質理應在這時候獲釋,以示友好,然後特朗普與金正恩眾望所歸,歷史性見面,簽下象徵性協議,北韓只要暫停核試一陣子,就是特朗普「成功爭取」,兩人甚至有望奪得諾貝爾和平獎云云。瓦姆比爾獲釋後,父親感謝特朗普的努力、怪責前總統奧巴馬營救不力,已經讓特朗普得分不少。

但這時候,劇本忽然失控,結局完全朝反方向發展。雖然釋放人質早在美朝談判雙方默契中,但崔善姬從無透露Warmbier接近腦死亡,直到今年6月,朝方才通報美國,美方意識事態嚴重,急忙要求把他運送回國,朝方也急忙放人。現在美國輿論群情洶湧,對北韓的厭惡,絕對比不釋放人質更糟糕,特朗普在輿論壓力下,不可能對朝破冰,也不可能不譴責北韓殘暴。根據北韓「國情」,即使美國沒有重話,也會製造出種種被害情結,現在總統親口「挑釁」,即使最高領導人自知理虧,也難不回敬。醞釀經年的外交突破,就此煞停。

再問剛才的問題:究竟這位學生在獄中發生甚麼事?理查森本來有信心斡旋,因為認識北韓外交、商務人員,但進展欠佳,才知道金正恩掌權後,人質全盤由國安負責,外交部毫無角色,可能連負責和美方談判的崔善姬,也不知道人質瀕臨死亡,只是根據「約定俗成」,談到差不多就放人,回國一問才知情況這樣,但已經答應了騎虎難下,才變成釋放一個活死人。Warmbier的悲劇結局,對美朝最高領導人都無利,卻符合兩國強硬派的路線需要,無論是陰謀還是意外,都令人無限同情。大國博弈,誰都是棋子。

小詞典:Track II Diplomacy

相對於「Track I Diplomacy」,「Track II」是指雙方以非政府人員為代表,進行私人對話,但這些非政府人員往往有政府聯繫,甚至獲政府秘密授權進行談判,一旦談判失敗,政府卻不用承擔責任。假如是政府與(疑似代表政府的)非政府人員談判,可以稱為「Track 1.5 Diploma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