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小國奇蹟:從盧森堡的同志總理談起

不久前的北約峰會,盧森堡同志總理的伴侶跟其他第一夫人一起活動,廣為媒體注視,令不少人對這個富裕的歐洲小國有了興趣。先談這位首相貝泰爾(Xavier Bettel),他是公開的同性戀者,2015年5月與同性伴侶結婚,成為歐盟首位、亦是世上第二位與同性結婚的國家領導人,而首例是冰島前總理西居羅阿爾多蒂爾(Johanna Siguroardottir)。年前,盧森堡成為歐盟最後一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當時民調顯示75%盧森堡人對此贊成。

盧森堡人口不到60萬,國內生產總值(GDP)多達600億,人均 GDP 為歐盟之首,亦名列世界前茅。作為小國,盧森堡的經濟不僅數字可觀,結構亦穩定,國內貧富差距控制得當,通脹偏低,如此經濟成績,與重視創新的經濟政策分不開。六十年代前,盧森堡以鋼鐵業為經濟核心,後來產業多元化,向化工、橡膠加工等傾斜。

冷戰結束後,盧森堡大力發展金融服務業,目前金融是國家經濟主體,擁有僅次於美國的投資市場規模,是歐羅區的銀行業務中心,也是不少跨國科技巨頭的歐洲研發總部。

曾被納入「灰色名單」

作為金融中心,盧森堡自然也跟香港一樣,都是地下經濟的活躍區。2009年,國際媒體曾對盧森堡出現不少負面報道,關注當地金融的監管漏洞如何製造避稅天堂。據報北韓已故領袖金正日的巨額海外資產便是存於盧森堡銀行,其他客戶的身份,令人有不少猜想。二十國集團(G20)一度把盧森堡納入「灰色名單」,警告其金融監管之不善,令盧森堡不得不認真改革,在稅收透明政策上跟隨國際標準,近年終於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肯定,但地下經濟活動自然不可能、也毋須杜絕。

作為地處西歐內陸、四周被強鄰包圍的小國,盧森堡自然懂的緩衝國生存之道,充分發揮作為歐盟、北約成員的身份,來彰顯自己的影響力。盧森堡在歐洲議會有6席,現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是來自盧森堡。歐盟對盧森堡最重要的意義,自然是單一市場:盧森堡國內市場有限,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的對象都是國外客戶,在歐洲單一市場機制下,跨國關稅成本幾乎為零,結果整個歐洲都成了盧森堡的腹地。

其實在歐盟誕生前,盧森堡戰略地位更重要,在歐洲強國林立的環境下輾轉求生,經歷也驚心動魄。19世紀早期,盧森堡建築了規模龐大的軍事要塞,史稱「歐洲直布羅陀」,同時也是各方勢力的緩衝區,例如在1860年代的「盧森堡危機」,普魯士、奧地利、法國等都不希望盧森堡被任一方完全佔據,荷蘭、比利時等亦一度堅持盧森堡是自己領土,最終各國達成共識,盧森堡的中立地位被確認,並在1890年獲承認獨立。

首先作為緩衝國,然後利用各大國的矛盾左右逢源,通過加入國際機構來製造龐大腹地,以高質素服務業製造龐大利潤,已經成為小國賴以生存、乃至發跡的不二公式。這樣的智慧,並非主權國家獨有,不少我們介紹過的各國自治區,也是這樣得以創造奇蹟。是否心有共鳴?

小詞典:盧森堡大公國

盧森堡是歐洲僅存的「大公國」,國家元首是大公(Grand Duke),負責接待外賓、政府職位任命等禮儀性事務;另有多黨制議會和選舉產生的政府內閣,政府首腦是總理。二戰後,盧森堡憑藉經濟實力,確保推行自由主義經濟政策和議會民主政制,成為歐洲最穩定、開放的民主國家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