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由印度推廣電動車談起

特朗普退出對抗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究竟有多少國家會跟隨?不知道,但目前趨勢似乎是反其道而行。因在歐亞大陸,新能源產業已成明日希望,除了中國積極推動「綠色經濟」,另一個雄心勃勃要成為「新能源大國」的,就是印度。印度政府剛宣布要於2030年前,全國只能銷售電動車,完全取締車輛的傳統能源,姿態極其進取。

印度這樣表態,也事出有因。目前印度不僅是世界人口第二大國,也是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工廠、煙囪遍布全國,燃煤產生的粉塵,令工業城市空氣質量極差。綠色和平研究顯示,印度每年有100萬人因為與空氣污染相關的疾病喪命;新德里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影響,相當於每天抽10根香煙。應付污染不只是應付外來壓力,更多是紓緩印度國內新興中產階級的壓力。

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的「2030電動車計劃」,與中國近期就氣候變化、自由貿易等的表態如出一轍,都是要承擔「大國責任」。但究竟能否實現?某程度上,印度能源市場比中國有更多優勢,由於已經出現結構性轉型,太陽能的市場價格比燃煤更便宜。

去年印度宣布建設卡穆蒂(Kamuthi)太陽能電廠,佔地超過10平方公里,將成為世上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建成後,印度將躍升為世界第三大太陽能消費市場。當印度新能源政策逐步推出,製造業會進一步向太陽能傾斜,相信汽車業也會緊隨其後。根據計劃,印度政府將於前期對電動車進行國家補貼,以加速市場推廣。不過,各界對「2030電動車計劃」也不乏質疑。電動車市場的推廣,很大程度依賴充電樁網絡在全國的鋪展,這需要相當時間和資本,印度政府是否有足夠財力和魄力,並不樂觀。而且太陽能從產生到市場化,存在眾多技術挑戰,雖然印度的高科技有實力,但還要進一步科研,才能普遍使用。不過還是有不少企業投下信心一票,例如世界電動車旗艦Tesla:目前Tesla尚未完全進入印度市場,但創辦人馬斯克對印度的「2030電動車計劃」高度讚賞,Tesla也正考慮在印度投資設廠。印度本土電動車製造商Mahindra在 Twitter 向馬斯克傳話,稱歡迎他率領Tesla進入印度電動車市場競爭,讓印度環境更潔淨,似乎大勢所趨,已成為國內市場共識。

說到底,「2030電動車計劃」本來信號意義就大於實際,可說是印度政府在國際能源市場變化、政治風雲突變下,對下一個十年的宏大戰略。莫迪政府相信,「選擇新能源即是選擇了未來」,若繼續把視野局限在石油、天然氣,在氣候變化協定討價還價、斤斤計較,被傳統能源業的既得利益者、員工牽著鼻子走,就落於人後了。中國、印度這類金磚國家進行能源革命,反而比發達的美國更少包袱,這也是後發先至的特殊機遇。至於某些先進經濟體,沒有美國面對的結構性問題,卻因為官僚主義,對「創新科技」固步自封,連Uber也容納不了,就是最諷刺的事了。

小詞典:綠色經濟

近年流行的新經濟模式,講求效率、與大自然的和諧、以及可持續發展,以和傳統能源經濟相對照,誘因是讓各國政府一方面推廣環保,另一方面也能通過符合環保的手段賺取利潤。當全球主流國家都推行綠色經濟,相關產業也會成為一大商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