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2017-2018回顧與前瞻大趨勢(四之二)

三、Kevin Spacey、芝麻信用:串流與大數據的新社會規範

昨談及2017年確立了全球新社會結構,人類的消費、生活模式自然出現根本改變,例如電視已經成了新一代眼中的古董,Netflix則成了主流。Netflix劇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在美國大行其道,捧紅了男主角奇雲史柏西(Kevin Spacey),正具有相當代表性。更戲劇性的卻是奇雲史柏西同年爆出特大醜聞,被指多年來性侵犯不同男性,包括未成年少男,令他被Netflix辭退,這也是《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MeToo」運動的高潮。

整個「#MeToo」運動,先是鼓勵名人對從前被性侵犯的不幸經歷勇敢站出來,再給予無數同路人勇氣,造成雪球效應;但運動得以成功,除了有名人加持,其實和年前的「冰桶籌款」一樣,也是全賴網絡社會的動員模式,再利用人性,夾雜若干獵奇、私人恩怨等,這已成為一道成功公式。

與此同時,2017年更多人提出加強運用「大數據」,例如建立每個人的資料庫,那時候,即使只是被指「涉嫌」性侵,可能也會被放進檔案;幾乎同一時間,馬雲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在中國正式啟用,也是利用大數據,為每個人的信用評級,背後的倫理和「#MeToo」頗有相通之處。在個人私隱幾乎不再存在的年代,網劇《黑鏡》(Black Mirror)的種種情節,恐怕很快會化成真實。

四、華裔小粉紅、印裔軟實力:由網絡民粹、化為現實政治與商機

表面看來,2017年沒有像2016年那樣充滿「黑天鵝」,法國、德國等選舉沒有意外結果,歐盟未有即時解體危機,全球股市也沒有受進一步衝擊。但「2016黑天鵝」的結構性背景,其實並沒有改變,「全球化既得利益者」抗衡「全球化輸家」的二元對立,還在持續。人口流動便捷化的焦點,除了西方的穆斯林新移民,還有各地華裔,其中一個例子是澳洲:去年澳洲興起大規模「黃禍」討論,不少政客被指受北京收買,然後掀起連鎖效應,媒體再針對不少澳洲學府、公司已被華裔主導的事實。在中國經濟起飛、中產大增、民族主義同時上漲的新時代,所有國家都要面對同樣的兩難,明年各國既要中國資金、又擔心被中國「尖實力」(其中一個2017年新興詞彙)刺傷的情況,會更加明顯。北京不再容許亞太各國在中美之間「對衝」,像針對新加坡、斯里蘭卡等,以及對台灣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力,去年也表露無遺。中國有如此實力,除了因為經濟騰飛,人口基數在互聯網3.0時代,也發揮了極大優勢,其實還有一個有同類優勢、但被忽視的強國:印度。印度人口優勢和中國不相伯仲,而且受惠於大英帝國的人口遷徙政策,令不同大洲都有了印度人主導的國家,加上印度文化能以英語輸出,令印度軟實力越來越強,去年不少印度電影在全球大行其道。若說未來還是「西方文化」主導全球,看見中印兩國佔全球1/3的人口,在網絡3.0時代,還有人相信嗎?

小詞典:尖實力(Sharp Power)

2017年12月,《經濟學人》以「中國尖實力」為封面,分析中國如何利用各地代理人和自身經濟實力,強加自身意願和價值觀於世界各地,通過滲透各國「肢體」,以達到控制各國「大腦」的目的。這名詞有別於以往的「硬實力」、「軟實力」、「巧實力」等,最初由美國民主基金會提出,基本上為中國崛起度身定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