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淘汰燃油汽車的未來:電動車與國際環保(上)

近年國際關係的焦點,早已不是各國政府的政策,而是種種由下而上的資訊科技新猷,足以徹底改變人類生活。若說智能電話熱潮是蘋果公司帶起,電動車的普及,自然就是Tesla的功勞。

電池發展有新進展

美國的科技水平、品牌建立和市場營銷無可否認相當出色,但電動車的普及,其實也是大勢所趨:當空氣污染、全球暖化迫在眉睫,各國不得不跟車廠合作,研發非燃油汽車;電動車在近年跑出,也是天時地利。

電動車並不是近年發明,記憶所及,小時候到大學的開放日,就看過電動車展覽。它一直未能普及,因為以前電池體積大、儲電量少,電池續航力不足,汽車行動不久就要充電,而且電池壽命短,不時要更換電池,麻煩又浪費金錢;加上舊電池污染環境,總之問題多多,弊多於利。

直到新電池體積減少,汽車能走更遠距離才要充電,新電池壽命一般有10年或以上,而對一般車主來說,10年也許已是換車的時候,普及化的條件,才開始具備。

對環保人士而言,理論上,只要不是掛羊頭賣狗肉,電動車絕對比燃油汽車環保:只要電池充滿,電流就直接驅動摩打;傳統燃油車則先要將燃油霧化、在引擎內燃,還要有水箱冷卻熾熱的機件。新一代電動車機械零件佔的位置反而較少,摩打體積比引擎細,可以直接安裝在車軸上,不需要波箱、水箱,傳統汽車的引擎室,就可用作行李倉了。

理論上,另一款氫氧燃料電池車也許更環保,排放的只是水蒸汽,但由於產生電力的過程在車內進行,機件佔位較電動車多,車廂空間則較少,加上產生純氫氣、純氧氣的成本仍然很高,距離普及還有一段距離。此外,還有車廠研發太陽能電動車,但太陽能板的體積同樣較大,成本也高,也是未能普及。

為了對抗空氣污染,越來越多大國訂出時間表,來淘汰燃油汽車,最先訂出時間表的,正是飽受人口和空氣污染問題困擾的印度。印度大城市新德里、孟買等塞車情況嚴重,加上工業化和發電等原因,令這些城市的空氣污染水平,足以危害人體健康。印度政府於是定下2030年限期,之後禁售燃油汽車。英國、法國隨即也定下時限,不過是較務實的2040年;挪威和荷蘭則較為進取,2025年就禁售燃油車,而兩國已經有一定比例的電動車在行走了。汽車大國德國推動環保政策一直在世界前列,但訂下禁售燃油車時間表時,受到車廠不少壓力:車廠認為在未來20年,世界很多地方仍然使用燃油車,禁售燃油車無疑大幅度影響生意。和印度一樣飽受空氣污染問題困擾的中國,也未定出淘汰燃油車的期限,因為地方太大,加上車廠技術等問題,令政府希望將限期定於2040年。不過內地不少地方的電動車已經開始普及,深圳巴士更是百分百全電動,的士也有超過一半是電動。全球大勢所趨,只有香港反其道而行,背後原因,就不贅了。

小詞典:Tesla

美國汽車公司,主要業務是電動車、太陽能,名字用來紀念著名科學家Nikola Tesla,2016年收購全球最大太陽能公司Solar City,目前最大股東和董事長是資訊科技紅人Elon Mus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