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2017-2018回顧與前瞻大趨勢(四之四)

七、金正恩、文在寅、安倍晉三:新現實主義的共生關係

假如日前提及的一系列2017強人都是「新威權主義」代表,全球的「極權主義」代表,大概只剩下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一人,而他的權勢在2017年同樣有所進展。

金正男去年1月遇害後,金正恩似乎已經完全鞏固權力,一連串的成功導彈試射,包括導彈越過日本領空的挑釁、射向關島美軍基地的威脅,加上據西方消息推論,肆虐全球的電腦勒索軟件WannaCry也是北韓手筆(這是不少中學生投票選擇的2017年最重要國際新聞),都令金正恩彷彿成為「世界第一狂人」,而且攻勢與時並進。

然而,風雨欲來之外,兩點是沒有改變的:美國沒有能力對北韓「先發制人」、而又能避免毀滅首爾,其實是無計可施;中國沒有能力既對北韓全方位制裁、而又能防止北韓難民湧入,也只能繼續被金正恩綑綁。

因此,東北亞緊張局面,只是各取所需:美國利用「北韓牌」對中國商貿談判施壓;中國利用「北韓牌」強化自身在亞太區的仲裁地位;日本會利用「北韓牌」擴軍(自衞隊艦隻升格為航母已經可望可即)。南韓本來也利用「北韓牌」在中美之間周旋,一方面部署「薩德」,另一方面大舉進入中國市場,只是前總統朴槿惠因醜聞下台,新總統文在寅要重演一次「對衝」而已,相信他在倒向中國的姿態宣示過後,最終還是要向美國有所交代。

八、中國能取代美國成為「全球化領袖」嗎?

連串國際大事的連鎖效應,就是經過2017年,美國的「全球化領袖」地位不再,取而代之的,卻可能是中國。特朗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PP等,並非美國失去領袖地位的全部原因;美國在資訊科技的應用優勢一方面被逐步趕上,另一方面也失去道德高地(斯諾登、匿名者等繼續高調揭秘),同時又被各地黑客列為主要攻擊對象,俄羅斯更在「通俄門」大出風頭,馬雲、馬化騰等的網絡已經深入美國,Facebook、Google等進入中國卻接連觸礁,都令美國通過科技強化全球領導優勢的藍圖,出現變數。2017年新上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古鐵雷斯,對美國的好感、依賴只會更少,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基建大戰略,伴隨著不少國際制度框架建設,都在醞釀一個二戰以來首次出現的全新國際權力架構。挑戰美國秩序的,還有去年大出風頭的比特幣,相信更多的虛擬經濟嘗試,會在2018年出現;馬雲倡議的「E-WTO」要是真的成型,可能又是一個權力轉移的契機。然而美國要是真的當不成全球化領袖,究竟是中國漁人得利,還是代表整個主權國家陣營都面對挑戰,卻是目前難下的定論,但若相信特朗普真的「令美國再次偉大」,就不太現實了。

小詞典:WannaCry

電腦病毒,2017年5月全球爆發,通過電腦程式漏洞勒索用戶,造成網絡癱瘓,西方各國、俄羅斯、中國內地都有大量用戶受影響,甚至波及政府機構和內聯網,造成全球大量經濟損失。美國輿論、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微軟等都認為病毒來自北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