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2017-2018回顧與前瞻大趨勢(四之三)

五、習近平、普京、沙地王儲:新威權主義主導全球

這幾日談過的2017新時代,以網絡3.0為基礎,衍生到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不過,只會不斷暴露民主制度的弱點,同時卻是威權政體的佳音。

其實只要政權懂得、並有龐大資源和技術應用新科技,知道怎樣操控民意、迎合人性陰暗面,威權體制在可見將來,便會變得如魚得水,而且很可能是主流。

沙地王儲或令全球不穩

2017年叱吒風雲的全球強人,基本上都行類似路線,其中因為美國政體的制約,特朗普在他們當中已經是最弱勢,但依然掀起無數波瀾。

此外,十九大連任的習近平、幾乎鐵定於2018年連任的普京、民望超過80%的印度民粹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鐵腕掃毒的菲律賓狂人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成功打破「凱末爾主義」(Kemalism)的土耳其強人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等,都是這個模式的典範(某程度上,緬甸軍方和「前民主女神」昂山素姬在羅興亞人問題上合體,也是一例)。

最值得一提的,還有去年加入這行列的新人:沙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 Al Saud),他一手製造的危機例如制裁卡塔爾、支持伊朗反對派攪局、空襲也門等,都令中東局勢變得更不穩定,但他同時在國內搞改革開放、反貪腐,也是希望在大數據管治下重新出發,成為內外都強勢的領袖。踏入2018年,「沙特王儲牌」會是中東、乃至全球的最大變數,而他鎖定伊朗為死敵,特別令人擔憂。

六、崩潰中的伊斯蘭國,俄羅斯與伊朗的危與機

年前肆虐中東、激起全球恐怖主義浪潮的ISIS,去年失去大部份領土,先是喪失敘利亞的不少名城,然後失去伊拉克石油重鎮摩蘇爾,目前控制的領土只有全盛期的2%。伊拉克政府已宣佈光復全境,大力支援敘利亞的俄羅斯也說功成身退,ISIS領袖巴格迪達則多次傳出死訊。雖然去年英國、法國、西班牙、埃及等依然有大規模恐襲,但這是全球化時代的大趨勢,不會因為ISIS消亡而停止,反而恐怖份子可能要證明自身存在,而變得更不近人情(例如埃及清真寺恐襲)。然而作為一股政治勢力的ISIS失去土地,始終是去年最振奮人心的新聞。ISIS忽然兵敗如山倒,與俄羅斯、伊朗、土耳其等連成一線,以及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大幅下降,關係密不可分,剩下來就要看明年伊拉克政府能否徹底復原(現任總理擊退ISIS、又利用庫爾德人單方面獨立公投而收復「叛亂」土地,聲望如日方中),與及敘利亞內戰的各方談判如何進展。不過ISIS失利,也是對遜尼派的打擊,自居遜尼派領袖的沙特,幾乎肯定會策劃針對什葉派、特別是伊朗的大戰略,相信也會得到美國、以色列的響應。須知在伊朗、黎巴嫩等國的民間耳語,ISIS不過是沙特顛覆什葉派的工具,一雞死一雞鳴,未來的挑戰,可能更嚴峻。俄羅斯、土耳其、甚至中國,會否趁這機會加強在中東的影響力,也是地緣政治可能出現的變局。

小詞典:穆罕默德王儲

沙特國王薩爾曼之子,2017年6月,薩爾曼廢掉自己兄長的兒子,改立穆罕默德為王儲,打破了沙特立國以來兄終弟及、排序相傳的傳統。穆罕默德之前擔任國防大臣時,已經通過出兵也門樹立權威,尤其對什葉派態度強硬,對內則推出「沙特願景2030」計劃,同時厲行反貪腐,把沙特首富收監,處處顯示出強人本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