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白沙瓦隨筆:巴基斯坦塔利班據點的生活日常

此刻身在巴基斯坦,接待的當地朋友雖然再三強調「很安全」,對西方媒體妖魔化巴基斯坦十分不滿,但筆者談及想到白沙瓦(Peshawar),他們還是覺得最好避免。然而,這地方的神秘面貌卻實在令人想親身了解,於是聯絡了一些當地人,還是走了一趟。

實質上是國中國

白沙瓦之所以「恐怖」,在於它的地理位置,處於阿富汗戰爭的大後方,而它所屬的巴基斯坦西北邊省,與邊境的部落統治區(FATA)接壤,中央政府無力管轄FATA,令它成了實質上的國中國。

白沙瓦有了這些地利,變成三教九流大串連之地,特別是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大量阿富汗難民湧入白沙瓦,有點像昔日巴勒斯坦難民湧入約旦那樣,反客為主,並利用白沙瓦為「聖戰」大本營,一座剛參觀過、位於鬧市金飾市場旁邊的清真寺,就是教士鼓舞聖戰士的場所。

近年巴基斯坦政府雖然努力遣返這些難民,但不少難民根本沒有登記,已經落地生根。

有了這些背景,白沙瓦發展了蓬勃的黑市步槍市場,市面上持槍走動十分普遍,不少老人都拿着長槍自衞,可謂見怪不怪。

白沙瓦也成為毒品運輸中心,塔利班時代的阿富汗一度「禁毒」,實際上卻是通過白沙瓦黑市流向世界,令這裏吸引了更多各地的勢力人士進駐。

當地校園經常受襲

至於巴基斯坦官方論述認為,這些麻煩是印度勾結阿富汗非法武裝、為巴基斯坦製造的陰謀,有多少成是事實,可以自行判斷。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本來就是巴基斯坦宗教學校訓練出來的「神學士」,他們管治阿富汗期間,其實是巴基斯坦西部邊境最和諧之時。

直到「9.11」事件後,巴基斯坦被迫歸邊,與塔利班還是藕斷絲連,但已經成為激進分子的襲擊目標。

本土的巴基斯坦塔利班(TTP)在白沙瓦一帶尤其活躍,因為方便,經常以白沙瓦為襲擊「樣板」,不少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都在白沙瓦發生。

三個月前,巴基斯坦塔利班走到白沙瓦一所大學亂槍掃射,造成13死、35傷;年前襲擊白沙瓦一所小學,造成156人死亡、114人受傷,這是巴基斯坦歷史上傷亡最嚴重的校園大屠殺。巴基斯坦塔利班特別針對學校、婦女解放,襲擊馬拉拉也是代表作之一,令白沙瓦婦女自發的極其保守,裝束幾乎一律穿上從頭到腳、連眼睛也不露出的burqa,和其他巴基斯坦西化大城市迴然不同。

但這些以外,對白沙瓦人而言,日子還是要如常過的。無論管治的是中央政府、巴基斯坦塔利班還是部落長老,他們都只是按照自己的秩序生活。由於持槍民兵十分普遍,即使是激進份子,也不會有資源、或有興趣取締這種秩序;而白沙瓦畢竟和首都伊斯蘭堡只有兩小時車程距離,又不可能真的和外間隔絕。當地人都在保守和現代之間,大概找到了暫時的迴旋空間,孩子依舊在空地放風箏,男人依然從事種種重慶大廈式生意,說不定這樣的環境,還能夠孕育一大批另類商業奇才。在白沙瓦還遇見一批本地「龍友」不斷拍攝參賽,怡然自得,就像美國人不會因為不時出現槍擊案而破壞生活日常。到了最後,life must go on,哪裏都一樣。

小詞典:巴基斯坦聯邦直轄部落區 (Federally Administered Tribal Area, FATA)

巴基斯坦西北接壤阿富汗的邊境地區,由當地普什圖人自治管理,巴基斯坦政府從未進駐,前身是阿富汗一部份,英國在殖民時期將之劃歸英屬印度,稱「阿富汗尼亞」。FATA是三不管地帶,收留了不少恐怖份子、犯罪份子,和蓋達、塔利班等關係千絲萬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