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埃及大選:茉莉花革命後打回原形之路

埃及將於本月26至28日,舉行茉莉花革命後的第三次總統選舉。如無意外,現任總統軍事強人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將軍連任在望,因為有力競逐總統的人要麼被監禁、要麼自己退選,令局面十分「和諧」。

「選舉」只是政府鬧劇

大家先參看以下清單:對塞西威脅最大的前總參謀長阿南(Sami Anan)首當其衝被捕,原因是「未獲軍方批准下參選」及「分化軍隊和國家」。軍隊上校昆蘇瓦(Ahmed Konsowa)宣布參選後,隨即被軍方以「違反軍方指引」的罪名拘捕。社運律師阿里(Khaled Ali)在一場示威被捕。前總理沙菲克(Ahmed Shafik)自2012年競選總統失敗後流亡沙地,上年11月高調回國捲土重來,一到達埃及便「被失蹤」,直至上月初宣布不再參選。還有穆罕默德.薩達特(Mohamed Anwar Sadat)是被行刺身亡的前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的姪兒,在準備競選期間,被酒店、印刷商等拒諸門外,惟有退選。至於前朝穆斯林兄弟會,已經被全面取締。

塞西已經為自己掃除所有障礙,但為了令這場選舉看似「選舉」,親政府的「明日黨」(Ghad)還是於參選報名截止前1小時,派出穆薩(Mousa Mostafa Mousa)參選,令塞西有「競爭對手」,可以繼續按劇本演出。美國中東政策解放研究所的卡爾達斯(Timothy Kaldas)一語道破:用「選舉」這個詞語是「太厚道了」,這是一場典型的政府鬧劇。

雖然說威權時代似是大勢所趨,但塞西的權力基礎和普京、習近平、埃爾多安畢竟不同,並非靠現有制度上台,而是靠軍隊推翻民選總統,本來就名不正言不順。其後的選舉,更多是走過場,現在為了連任,乾脆防止其他候選人入閘,比茉莉花革命前的總統穆巴拉克,猶有不及。雖然穆巴拉克被推翻,但法庭已經撤銷他「縱容謀殺」的罪名,這除了是局部為其平反,也是對強人路線的肯定。

不過穆巴拉克年代的兵權、美援,都不容易在塞西時代有同樣效果。自從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下台,兄弟會又被列為「恐怖組織」,埃及激進主義持續上升,兄弟會激進派和其他恐怖組織頗有聯合趨勢。早前西奈半島的清真寺恐怖襲擊死傷數字是埃及史上最多,雖然沒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普遍認為和ISIS支部有關,同時兄弟會也被懷疑有一定角色。穆巴拉克起碼能帶來穩定,塞西則不一定。

茉莉花革命推翻了執政30年的穆巴拉克後,固然沒有帶來民主,也沒有帶來繁榮。穆巴拉克家族雖然貪腐,但經濟畢竟有一定成績,背後美國、以色列的角色自然重要。現在埃及通漲雖然已從2017年7月的高位33%回落,但仍達17%,2016年的失業率亦達12.6%,青年失業情況尤其嚴重,這些都是民怨爆發的導火線。塞西雖然大幅改革金融制度,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預測埃及經濟會穩步增長,但金融改革也觸動既得利益者、塞西盟友,會否動真格,還需觀望。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十分欣賞塞西,這和他欣賞普京、習近平乃至金正恩一脈相承。只是茉莉花革命究竟是為了甚麼,想回來,卻是另一回事了。

小詞典:塞西(Abdu l -Fattāḥ Sa’īd Ḥusayn Khalīl as-Sīsī,1954-)

現任埃及總統,軍人出身,曾是最年輕的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成員。茉莉花革命後,2012年被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穆爾西任命為國防部長,翌年開始鎮壓兄弟會支持者,並發動政變推翻穆爾西,2014年通過操控的「民主選舉」,當選總統至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