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隔山打牛? 中美關係與「白手套」香港

香港人普遍認為,國際關係很「離地」,跟自己無關。諷刺的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相對優勢,一切都是國際關係的產品,因此,也必然會捲入國際關係大格局。月來好幾件涉及香港、美國互動的案件,就很值得注意。

數宗與香港有關案件

第一件是筆者多次分享過的何志平案,涉及能源外交、中非關係等敏感議題,本欄早前已有不少介紹,不贅。唯一要補充的是後續發展,根據現有證據,一旦定罪,足以判刑20年;而大幅減刑的唯一可能是,提供情報指證其他人。與此同時,相關基金會的金主和內地關係千絲萬縷,據報正受調查。

第二件是港大教授席寧因為涉嫌提供虛假單據詐騙開支,在美國被捕。這類案件在大學屢見不鮮。值得注意的卻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直接把他拘捕,因為涉嫌犯案時他在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工作,本身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同時依然是中國公民。席寧在香港大學的職位涉及高等科技: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本身已是講座教授,履歷足以問鼎大學校長。

第三件是日前美國公布新一輪制裁北韓名單,當中包括多間香港船務公司;而早前有報道指出,有香港註冊的公司涉嫌協助北韓打破能源禁運。與此同時,據報有美國國務院高層來港或正來港,調查指導針對北韓的制裁行動;而這波制裁,出現在南韓平昌冬奧、兩韓破冰之後。

第四件是日前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公開談及,美國商務部根據《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從香港進口的鋼鐵和鋁,徵收23.6%的懲罰性關稅,認為「沒有事實根據」、有「歧視成份」,正式表示「反對」,並向美國駐港領事館提出交涉。

類似案件公開的、不公開的,近來還有不少。假如只是一、兩宗,大概是巧合,但放在一起,就很難不從一個宏觀格局去演繹。究竟是中美貿易戰前夕的前哨戰?中美就「一帶一路」戰略的交手?還是特朗普團隊和其他派系公務員的內部角力?都有可能,外間也難以定論。

比較可以確定的是一點:香港基於「一國兩制」身份,在中美博弈日趨緊湊的情況下,確是「隔山打牛」的理想對象。上述案例都是美國主導,但反之而言,也是一樣:正如年前的斯諾登案,表面上,香港特區政府完全根據自己的法律、以自己的方法、採用「一國兩制」原則,把斯諾登送走,中央政府沒有公開的角色,也難以被美國追究。但實際上,這樣的處理,對中國國家利益,自然最有好處。

美國制裁香港個人、公司,表面上,也是根據「一國兩制」原則辦事。正如邱騰華強調,香港是一個獨立關稅區,美國對港政策和對內地政策大不同,這都是事實。然而訊息傳遞到北京那裏,自然會另有研判。表面上,和何志平等劃清界線是一回事,背後,大概是另一回事。

平民百姓,小心。

小詞典:席寧

中國學者,現年59歲,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系統科學及數學博士畢業,1997年起在美國密歇根大學任教,曾任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系主任,目前為香港大學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工業及製造系統系機器人與自動化講座教授,電機暨電子工程學會(IEEE)院士。這次案件不少申報經費和IEEE會議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