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中國拉攏不丹的「香港牌」

昨天談及在「一帶一路」時代,南亞各國都成為中印角力的磨心,包括「快樂王國」不丹。而不丹作為印度實質上的保護國,連與中國建交也未能做到,更說不上有什麼可能走出印度的勢力範圍。然而,中國崛起畢竟是不爭事實,拉攏不丹也成了國策之一,那麼,有什麼切入點?

首先,北京明白不丹對印度也有所忌諱,尤其是1975年印度吞併喜馬拉雅山國錫金王國(Kingdom of Sikkim),令不丹擔心印度亦能依樣葫蘆。北京曾長期繼續承認錫金獨立,除了是對印度施壓,也是爭取不丹等國的支持。因此,不丹雖然因為與「變相宗主國」印度的默契,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都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在七十年代先後加入多個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不結盟運動國家組織、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等,作為防止「錫金化」的憑藉,開始積極與世界各國建交,與東南亞佛教國家關係尤其密切。

不丹是最先承認孟加拉獨立的國家之一,與孟加拉保持長期友好,因為她也需要一個差不多份量的區域國家,分散印度的注意力,結果才形成昨天談及的戰略重地「印度雞頸」。中國通過這些不丹盟邦把不丹拉緊,印度也莫可奈何。

不丹近年尋求產業多元化,發展水電、礦業和旅遊業,不再滿足於僅能自給自足的農業和畜牧業,水電更帶來持續經濟增長,但代價是人民已經發現外面的大千世界,不再滿足於自己的小桃花源。

印度目前壟斷了不丹的水電相關產業,但中國卻從不丹另一經濟之柱──旅遊業著手,不丹已經成為中國遊客新寵兒,而中國遊客到不丹的數字已取代美國,佔其總旅客人數差不多兩成。單從消費角度而言,印度遊客是難以與中國遊客競爭的,因為不丹把旅遊業收費訂得很高,與鄰國尼泊爾全然不同,這卻暗合中國高端客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對於中不關係,也出了不少力。雖然中不兩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不丹在香港設有名譽領事館,一些香港社交名人在不丹舉行「世紀婚禮」,也是這名譽領事館促成,對宣傳不丹旅遊有一定貢獻。而香港在不丹出口排行榜,原來也排在前列,不過印度主導了絕大部份數據,令其他排名變得不重要而已,但也反映香港的國際關係「白手套」角色,依然實用。

面對中國對不丹虎視眈眈,印度也開始「克制」,在2007年與不丹修訂了《永久和平與友好條約》,減少對不丹的不公平條款,例如名義上不再對不丹外交「指導」。洞朗事件後,不丹在100公里外的印度東北部城市古瓦哈提(Guwahati),設立第二個駐印度領事館,作為繼續依靠印度的姿態,也算是對印度的強心針。對不丹而言,經濟靠中國、國安靠印度,似乎成了目前的「對沖」戰略。但算盤是否打得響,對這個沒有多少現代外交經驗的小國而言,卻未可知。

小詞典:錫金王國

喜馬拉雅山國,中國古稱「哲孟雄」,英國殖民南亞次大陸期間成為英國保護國,印度獨立後也強逼錫金簽訂條約,成為印度的保護國。1975年,錫金在印度操控下舉辦全民公投,不少投票者都是受印度影響的尼泊爾勞工,最終印度宣佈根據「民意」吞併錫金,成為印度一個邦至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