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永續普京

普京毫無懸念地連任俄羅斯總統,得票率近77%,西方媒體紛紛形容這是變相終身制、改頭換面的蘇聯式獨裁。其實「普京模式」固然跟西方民主不同,同時也與中國威權制度有明顯差異,這種「獨裁者2.0」筆者從前談論過不少,由於很可能會成為未來主流,值得大家再三思考。

反對派形象民眾不受落

普京當選,雖然不時給西方媒體找出疑似舞弊的枝節,但他的確是一人一票選出來,民望長期高企,認受性毋庸置疑。在俄羅斯的選舉,公開反對普京的聲音可以隨便出現,反對派媒體依然存在,種種內地媒體不容許的「妄議中央」尺度,在俄羅斯都不成問題。

諷刺的是,正正是有了這種表面上的自由化環境,普京才能通過強大的國家機器及其他體制外機器,把反對派徹底邊緣化,讓他們在選舉飾演反面教材角色,再通過製造其內部同溫層,令反對派愈來愈脫離群眾。由於反對派的「不愛國」形象太鮮明,反而幫助了普京陣營的愛國動員,這比完全不容許異見人士發聲,其實更高明。

至於體制內有潛力挑戰普京的建制中人,都要依靠官方論述得到認受,而普京只要壟斷對愛國的話語權,任何挑戰者,自然都成了不愛國,真正有實力的,則很容易被法律清算,從而失去參選資格。由於普京已經建立了個人在全國體制無可取代的地位,輿論機器都在宣傳強人、而不是制度,執政黨除了「支持普京」,也不具備真正思想性的政綱,只是執政精英和既得利益集團,而除了普京,也沒有別人能夠有系統的分配利益。即使梅德韋傑夫曾經取代普京,成為名義上的總統,但沒有人認為普京失勢,梅德韋傑夫也不會愚蠢至企圖取而代之。相反在其他國家,一把手哪怕只是名義上的退下來,權力鬥爭就會如影隨形。

俄羅斯的經濟表現其實不太好,單一經濟弊端早已出現,加上人口老化,政府負擔增加,早年把經濟產業重新國有化的政策,已不能解決新問題。但相對於葉利欽時代的經濟,普京時代自然好得太多,俄羅斯人普遍相信要解決經濟,不能再嘗試自由市場經濟的方向,只能從威權政體、外部解決入手。換言之,普京巧妙地把自己最擅長的外交政績,例如「光復」克里米亞、在敘利亞確立勢力範圍等,演繹為對國內經濟的貢獻。至於西方制裁的負面影響,則被有效通過民族主義抵銷。

何況普京的管治手法,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從不顧慮使用「暗黑兵法」。作為KGB培訓的特工,普京知道國家機器可以做什麼,更知道體制外的其他部隊可以做什麼,對幫會、民兵、特工的使用,都不是一般民選總統能掌握。例如俄羅斯記者是高危行業,非正常死亡的比例冠絕歐洲,反政府遊行示威會被親政府群眾反包圍,流亡海外的反對派也不時面對死亡威脅。這一切,表面上各有「合理」解釋,以普京的老練,不容易被掌握實質證據和自己有關,但幾乎所有人都會有這種合理假設。這種無形壓力,只會令威權管治更穩固。

目前最接近普京的外國例子,大概是逐步由民主走向威權的土耳其「新蘇丹」埃爾多安,至於其他國家的效法者,相信陸續有來。有了互聯網、社交媒體,反而是「獨裁者2.0」大熱之時,那些年的專家學者,實在始料不及。

小詞典: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1965- )

法律學者出身,普京上台後,被委任為辦公廳副主任、主任,國企俄羅斯天然氣主席,被視為普京親信,2005年成為第一副總理,2008年獲執政黨推舉為總統候選人並當選,再委任不能即時連任的普京為總理,實權握在後者手中。2012年,普京再度當選總統,也再度委任梅德韋傑夫為總理至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