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法國恐襲後的全球大趨勢

法國媒體被極端伊斯蘭團體發動恐怖襲擊後,全球連鎖反應激烈,影響已超出一宗普通槍擊案,雖然不能與9/11相提並論,但帶來的蝴蝶效應依然不可低估:

一、 首先對法國而言,如本欄日前述,法國全面融合新移民的信心會受到根本挑戰,極右政黨會得到更多支持,而目前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已躋身主流政客行列,在下屆大選或能成為兩大黨以外的關鍵造王者。但與此同時,法國人也知道高談「排外」會被當作政治不正確,不會毫無保留的支持極右政黨,只會利用他們來制衡傳統政客。只要這膠著局面持續下去,法國的立國之道會受到根本衝擊,足以令社群邁向撕裂。

二、 雖然歐洲各國都會出現類似上述法國的情結,穆斯林被針對也將會屢見不鮮,但它們比法國相對容易以「多元文化」的方式解決少數族群問題。歐洲右翼主義勢力會有所上升,但針對的不單是穆斯林,還包括整個歐盟的人口政策、中國移民那一類難以融入的社群及遊客、與及境外的非法勞工,然而這原來就是全球化時代的根本趨勢,即使沒有這槍擊案也會出現。差別在於這案件會給予歐洲各國極右政黨進一步串連的動機,令各地的零星運動,有條件變成一個各自表述的「歐洲本土運動」。

三、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伊斯蘭世界普遍譴責襲擊,但同樣認為那媒體諷刺伊斯蘭教的方式過了火位,對「我是查理」這口號感到不是味兒。全球聲援查理的口號,很容易被伊斯蘭激進份子反利用,作為西方文化不理解伊斯蘭文化的證明,經過扭曲傳播,不難令一些溫和穆斯林步向激進。只要各國同步出現排外潮,類似案件可能層出不窮。

四、 這次襲擊者背景複雜,據報與以也門為大本營的蓋達阿拉伯半島支部有聯繫,與伊斯蘭國也有協調。相信伊斯蘭國會在可見將來充份利用案件招收新成員,加強網絡宣傳,吹噓跨國協調實力。而這種虛擬聲勢其實不大損害到西方利益,卻會對幾個接壤的鄰國構成實質壓力。只要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國的邊境出現投奔伊斯蘭國的國民,「伊斯蘭國戰爭」就會蔓延到這些地緣政治十分重要的區域大國,屆時中東可能更亂。

五、 槍擊案後,視乎民意反彈,西方各國可能出現反對干涉阿拉伯世界的民情,或令一些原來與案件毫無關係的激進組織渾水摸魚,把握時機,採取更極端行為。尼日利亞的博科聖地、索馬里的青年黨等,一旦知道所作所為不大會有國際社會動真格干涉,兇殘就可能變本加厲,顯得有恃無恐。這波亂局最後甚至可能演變成中美角力,作為兩個強權誰能領導世界進行下一波反恐的試金石,是否會這樣,沙盤推演下去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