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尼泊爾王室滅門案餘波未了

尼泊爾王室曾是南亞最有影響力王室之一,直到2008年才被廢除,大小王宮變成博物館、酒店和賭場,但這不代表王室已完全喪失影響力。本欄月前曾談及尼泊爾王室復辟的可能性,而筆者從尼泊爾回來後,碰巧當地發生小規模騷亂,也有一些資訊希望補充。

雖然尼泊爾末代國王賈南德拉無論在台上台下都不受歡迎,但國民至今依然懷念他的兄長比蘭德拉國王。比蘭德拉一家在2001年被滅門,成了轟動世界的新聞,賈南德拉才有機會登基,而在他管治下,官方論述自然說滅門案與他無關,兇手是精神失常的王儲云云。但在民間一直流傳陰謀論,認為這位當時的王叔才是元凶,過程還「勾結外國勢力」(印度)。這論述在王室被廢後,變得日漸公開,也有講述不同版本的專注出版。

在今天的王宮博物館,遊客最感興趣的景點並非內部裝潢,而是宮外的「王室屠殺案事發現場」。那裏本來也是建築物,案發後被夷為平地,陰謀論者說是毀屍滅跡,但王室各人慘死的地點,依然被標注供遊客憑弔,對兇案過程卻沒有官方介紹,予人不少想像空間。在王宮博物館內部,比蘭德拉的照片和生活用品隨處可見,反而和賈南德拉有關的「文物」寥寥無幾;在大家小巷,也有不少比蘭德拉時代的紀念品出售,彷彿那是尼泊爾最好的時光。

雖然王室被廢是大勢所趨,特別是賈南德拉還頗有獨裁傾向,但和當地人談起,共和建立後並未能改善生活,甚至還不如從前,例如電力供應、商品價格等,反而更不規律和混亂。對少數既得利益者而言,近年生活有所改善,主因只是中國崛起的連鎖效應,但國家GDP增長率從王室被推翻時的6.1%,下跌至2013年的3.1%,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大相徑庭。即使不談經濟增長,比蘭德拉較能理順貧富懸殊,亦似乎是不少人心中所想。加上共和國各派政客至今未能合作,從前負責抗爭的毛派游擊隊也失去了意識形態感召,淪為一群普通政客,連新憲法折騰日久也未能通過,令更多普通人高呼「我討厭政治」。

一般人大概不認為尼泊爾王室能輕易復辟,因為既沒有比蘭德拉那樣的魅力型君主,也沒有外國強而有力的支持,雖然有說印度頗希望回復那個全球唯一的印度教王國,以協助印度弘揚軟實力云云。但假如2001年的王室滅門慘案出現新論述,「王叔陰謀論」成為新政府的版本,賈南德拉復辟的可能性自然大為降低,但比蘭德拉一脈卻可能得到更多支持。雖然兇案被稱「滅門」,其實也有直系幸存者,例如兩名外孫女和她們的父親(母親Shruti公主在屠殺中身亡),大孫女今年已17歲亭亭玉立,不少國民依然難以忘懷她們。一旦新憲繼續難產,或出現經濟危機,出現擁立虛君懷念前朝的呼聲,並非不可能。在不少人眼中,這比讓賈南德拉「篡位」更合理,也更符合宗教的果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